审计署京津冀办提出八项措施 全力推进大办变强办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召开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分析了该办当前存在的“是大办非强办、有能力缺合力、有感情缺激情、有压力缺动力、有布置缺落实、有辛苦缺效率、有信念缺坚定”等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了八项措施,以全力推进“大办变强办”目标的早日实现。

    一是抓学习促贯彻。在全办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和一种思想境界来对待,争取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学好一点。在全办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支部和学习型特派办的活动,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审计理念,提高执行能力和执行水平,造就雷厉风行的团队精神,扎实贯彻署党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建制度树导向。以建办二十周年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落实“以制管办”。对处室进行目标考核,对干部实行量化考核,以业绩论英雄,凭德才坐位置,建立起干部考核、奖励与选拔任用三位一体的激励机制,提拔使用德才兼备、德为先、绩必优的干部。上半年要建立《处室目标考核办法》、《干部量化考核办法》、《干部奖励办法》和《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等四项制度,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加大创新力度,不断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干部选拔培养、审计质量控制、机关科学管理的制度体系,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

    三是抓业务上台阶。以审计业务为中心,突出审计第一要务,提升审计成果水平,力争审计业务一年上一个小台阶,三年上一个大台阶,并能稳定地保持一流水平。坚持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以“大办变强办”为目标,以开展“审计质量管理年”活动为载体,全办抓业务、重点抓质量、突出抓成果、着力抓规范,努力争先进位,实现成果跨越。切实加强审计审理工作,牢固树立绩效审计观念,不断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要培育发展亮点,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把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作为首要任务,以提高审计信息的采用层次、篇次为主攻方向。力争在大案要案、审计信息、专题审计调查报告、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等方面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四是抓班子带好头。充分认识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性,从强化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入手,坚持以理论学习为首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作风建设为基础,以廉政建设为保障,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带动力。坚持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注重把理论学习与审计工作相结合,提高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公开机制,不断改革与完善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办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重大问题均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积极支持和鼓励分管领导在分工范围内独立行使职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维护班子团结。

    五是抓思想带队伍。把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细致地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大家的心思统一到“大办变强办”发展规划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上来。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综合素质,着力解决好用人导向问题,要用那些有极强事业心、有极强敬业精神、为审计事业敢于负责、勇于碰硬的干部,用干事创业、勇于创新的干部,用践行宗旨、脚踏实地的干部,用严于律己、群众公认的干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要做到“五重五不简单”,即:重群众公认,但不简单以票数取人;重“四化”方针,但不简单以年龄、文凭取人;重德才标准,但不简单以求全取人;重公开选拔,但不简单以考试取人;重干部资历,但不简单以任职年限取人。用“四实一净”干部,即:作风扎实、工作踏实、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干事干净。

    六是增激情献审计。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载体,增强干部工作激情,努力建设高效、和谐、文明、向上的特派办。把促进干部的全面发展、素质提高、情系审计作为核心,努力营造有利于干部健康成长的工作环境,坚持“严”“暖”结合,形成“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文化。引导干部正确对待功劳、苦劳、疲劳和酬劳,做到有功劳时不伸手、有苦劳时不计较、有疲劳时不抱怨、依法取酬无怨言。

    七是抓党建强作风。按照“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和组织形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署党组的要求和实现“大办变强办”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的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学习作风和生活作风,努力做到“实”、“高”、“新”、“严”、“细”,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团队。

    八是抓廉政保发展。牢记廉政纪律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绝不可触摸的“高压线”,真正做到总理讲的“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当好表率”。以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符合京津冀特派办实际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审前承诺制、审后回访制、纪检组长下访巡查制、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制等廉政制度,加强对重点审计项目的廉政检查和机关管理的廉政排查,聘请退休干部为廉政监察员,实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定期检查通报,加强对审计监督权的制约,形成风清气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审计风气。(彭胜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