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积极创新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为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积极推行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一是创新审计实施方式,积极开展绩效审计。根据审计署2010年审计项目计划,抽取部分重点项目开展绩效审计,从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入手,以责任履行和责任追究为重点,将合规审计与绩效审计融为一体,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方面综合考虑效益、效率和效果。在开展绩效审计过程中,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做到从微观项目入手,从宏观全局分析问题;处理好揭露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关系,真正揭示重大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影响国家安全和政策目标实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处理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关系,在关注经济效益的同时,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二是创新审计现场管理机制,全方位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处理好审计任务、审计力量和审计风险之间的关系。建立审计项目资源整合机制,合理分配审计力量,实现处室单独作战向协同作战的转变,合理安排现场审计时间,对审计项目实施进度、资源配置效率等进行全程监控,加强对重点审计项目的支持与指导,对审计发现的重点线索做出快速反应,集中优势兵力,实施重点突破。在人力资源整合中,注重办内人力资源整合,坚持综合部门向审计一线倾斜,同时注重强化与地方审计机关、社会审计力量和专业人才的整合力度。建立审计质量监控预警机制,安排审理人员提前介入、关口前移,力争在所有项目中开展现场审理,把问题和风险消除在萌芽阶段,实现审计质量控制由节点向全过程的转变。在审计现场管理中,要把审计业务工作、现场审理工作、机关党建工作、廉政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有效结合起来。特别是在异地审计,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减轻审计人员长期出差所带来的身心压力。

    三是创新审计成果转化机制,实现审计项目的价值最大化。每个审计项目,除了按时提交审计报告和提高信息采用率外,要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研究,对审计成果进行加工提炼和二次转化,每个审计项目都发表一篇有深度的宣传报道、撰写一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论文、提交一个AO应用实例,重大审计项目还要形成一份高层次的专题报告,实现审计成果的深度开发和有效利用。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处理结果的跟踪检查,推行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积极促进审计整改,把审计意见建议落到实处。(何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