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明确财政审计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就新形势下如何整合财政审计资源,改进财政审计方式,提高财政审计层次和质量,开展了积极深入的讨论。在回顾了过去几年财政审计工作在严肃财经法纪、推动财政体制改革、规范财政分配秩序和健全财政管理制度等方面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制定了深化当前财政审计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理清总体思路,明确审计目标。为适应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公共财政体系和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要求,财政审计应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指导,树立“科学规划、突出重点、注重宏观、创新方法、评价绩效、提炼成果”的总体思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财政体制改革,更好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二、转变审计观念,改进审计方法。要全面把握财政大格局的审计理念。一是审计内容的整体性。按照总理提出的“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基本要求,涵盖所有单位或项目的财政收支活动;二是审计角度的宏观性。坚持从全局出发,宏观思考,将微观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升到宏观层面与全局高度进行分析研究,揭示存在的深层次原因;三是审计结果的建设性。坚持以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即“两个报告”为核心,综合反映财政经济活动的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对政府公共财政的运行进行评价,为人大审议财政预算执行提供依据。
    
    三、科学安排项目,重视审计整改。围绕政府和人大对“两个报告”的要求,在确定年度审计项目时,要具有前瞻性,及时关注财政经济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同时要坚持安排一定比例的审计项目,发挥审计的威慑作用;要积极探索和完善财政审计项目的绩效审计,关注财政支出方向、结构,提高公共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要把对财政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能整改的事项要求立即整改,分期整改、不能整改的事项,审计部门要加强跟踪,落实具体措施。
    
    四、提升审计成果,完善考核机制。一是重视对财政类信息简报的考核,审计信息具有简洁、快速、高效的特点,有利于提升审计成果,有利于促进政策及时调整,问题及时整改。二是重视对财政项目单项审计报告的考核,单项审计报告是单个审计项目工作结果的综合反映,是汇总报告的前提,“两个报告”的基础。三是重视对进入“两个报告”审计成果的考核,以利于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全面反映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审计成果。(董勇、丁洪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