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审计项目现场审理强化质量提高效率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按照“四个确保”和“一个跟踪”的工作方针,牢守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强化质量管理,全面推行审理制度。日前,该办在地方政府债务审计调查中,强化一、二级复核力度,并将审理工作推进到审计现场,不但保证了审计项目质量,同时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一是审计实施过程中,加强审计现场的质量管理。按照全办一盘棋的思路,上海办法规处全程参与到审计调查中。在现场审计阶段,法规处和业务处紧密配合,协助审计组编发审计文书模板和审计工作动态,从审计日记、审计证据记录、审计工作底稿等的编制格式,到审计取证的规范等,全程控制,促进了审计现场的质量管理。

    二是审计报告阶段前期,强化一、二级复核力度。实行审计调查小组责任制,各审计调查小组对其审计证据记录事实描述的准确性、审计证据取证的充分性、表格数据填写的正确性负责;在此基础上,安排各小组之间交叉复核,确保审计质量。

    三是审计报告阶段后期,法规处人员提前介入审理。由于审计项目时间紧、任务急,法规处在完成自身审计任务后,立即投入到对审计调查报告初稿的审理。审理阶段,审理人员和审计组实时沟通,及时反馈,审计组根据审理意见及时补充、完善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证据,修改审计报告,在审计署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

    通过此次审计调查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审计组全体人员对审计质量均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同时现场审理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审理人员以往审计现场结束后集中审理的不利因素,一方面有利于审理人员及时了解审计情况,另一方面有利于审计组及时补充完善审计资料,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更推动了审计质量现场检查向常态化发展。(陈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