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重庆办企业审计数据分析工作凸现五大特色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按审计署的统一安排,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重庆特派办等8个特派办开展了企业审计的数据分析工作。数据分析工作为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解决了以往数据分析与审计实践脱节的问题,在将数据分析技术融合到企业审计的尝试中,积累了经验,开启了思路。

    一、组织方式有特色。在人员组织上,数据分析工作做到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数据分析必须以审计业务需求为核心。通过业务人员和审计人员“结对子”,审计人员提需求、提思路,技术人员提技术、提方法,实现数据分析与审计业务有效融合;二是坚持数据分析对审计实践的指导。对发现的线索建立跟踪机制,由专人检查落实;三是坚持审计实践对数据分析的推动。对审计人员通过常规审计发现的审计线索,及时归纳总结特征,并反馈到数据分析组,为数据分析提供思路。

    二、技术方法有创新。数据分析中不仅使用了趋势分析法、结构分析法、关联指标分析法等常规审计复核方法和结构化查询语言等常规计算机审计方法,而且积极探索,认真实践,将较先进的多维分析和全文检索技术融合到数据分析中。如运用多维数据分析方法,从年度、单位、层级等3个维度上分析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不仅把握了企业运营总体情况,同时又具体分析了影响总体情况的各种因素变动情况。

    三、分析手段有拓展。数据分析中充分利用了“金审工程”建设成果,拓宽思路,拓展手段,一是利用“金审工程”建设的审计专家经验库,检索对本次数据分析有借鉴作用的专家经验,并在数据分析中加以利用;二是利用“金审工程”企业合并财务报表课题研究成果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合并的范围、抵销事项进行检查,发现审计线索;三是利用“金审工程”建设的企业数据分析联网审计系统,建立多维分析模型,筛选异常数据,发现审计线索。

    四、数据分析有成果。与以往不同,本次数据分析直接参与到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中,通过数据分析达到了3个目的,一是为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重点提供了重要参谋作用;二是发现了部分问题线索,为审计延伸提供素材;三是调查了解了各信息系统情况,下载整理了审计数据,建立了数据分析模型,为进一步的计算机审计确定了方向。

    五、数据规划有促进。数据分析中注重结合企业审计数据库建设,促进企业审计信息化建设,一是利用被审计单位数据库存储的数据开展分析,通过实战检验数据库建设成果;二是补充行业业务数据,进一步完善审计数据库;三是归纳总结数据分析方法,为建立企业审计方法体系提供案例支撑。(段春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