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发挥统计监督服务功能 促进审计项目经费科学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积极发挥计划统计工作的服务和监控功能,按照量力而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提高效率、成本经济的原则,结合实行“定时间、定人员、定经费”的计划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审计项目统计台账,积极尝试审计成本控制和绩效评价制度,促进了审计项目经费科学管理。
    制定“三定”方案,细化工作量和外勤经费预算。每年年初审计署下达项目计划和经费预算后,济南办就按照审计署外勤经费管理办法和项目进度管理办法,组织有关人员编制 “三定”方案,明确每一个项目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和出具审计(调查)报告的具体时间和要求,对各阶段参审人员、完成工作量、所需外勤经费等预算安排进行量化,经特派员办公会审核通过后下发各处室执行,非特殊情况不允许超支。
    认真做好审核工作,严把经费支出关口。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该办财务部门根据“三定”方案核销已完成项目业务经费;对外聘人员费用,由业务处填写“外聘人员工作质量和进度确认书”,经法规处审核确认、办领导审签后,财务人员再按照聘用合同付款。法规处根据实际工作量和已报销费用编制“已完成项目工作量及外勤经费使用情况表”,对比分析与年初计划的差异,核算超支或结余数,为下一步统筹安排审计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并为年终业务考核提供参考。
    建立健全审计项目台账,全过程跟踪检查计划执行。该办利用统计台账,对业务处执行审计项目计划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和考核。这项工作是在办公网、局域网建立项目包,顺利实现AO和OA的交互,为了解项目进度提供一个平台。一方面确保审计台账填报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另一方面为业务处做好提示和服务,便于了解审计项目进展情况,督促业务处按时上报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并给予必要提示和督促。法规处在规定时间内到现场进行检查,对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查找原因,制定相应措施,保障其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审计工作,并作为审计项目质量考核的重要指标。
    按时统计审计成果并及时反映,发挥计划统计工作的参谋作用。该办一是在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报出或向被审计单位出具审计报告后,从实际出发,采取计划统计员和项目主审共同填报的办法,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二是加强计统员与各业务处之间的联系,定期跟踪督促各业务处审计整改、处理处罚落实情况,及时填报相关数据。三是按照审计署要求,将统计数据的范围延伸至人事、财务、信息采用、制度管理等方面,扩大了统计工作的覆盖面,使统计数据越来越详实,全面地反映审计成果,有效发挥统计工作服务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韩丽娜 王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