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有效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6年以来,审计署驻哈尔滨办紧密围绕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大胆实践,积极构建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出台标准化的审计质量控制规程。同时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特点鲜明的学法用法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加强组织领导,整章建制,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好机制保障。该办历届办党组均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四五”普法期间即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它相关人员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证了各种精神的顺利传达和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抽调办内精干人员组成专门小组,全面清理修改办内各项法制规章制度,陆续制定并下发了一系列的办法,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良好运行。
    创新审理工作机制,将普法依法治理落到审计项目实处,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好制度保障。该办组织专人研究39项审计质量控制相关法律、法规、准则和制度,制定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试行)》。积极探索法规处人员如何深入审计项目,将审计复核端口前移。正在建立法规处人员介入审前培训、审中控制、交换意见、审终总结四大质量控制环节的“四个介入”工作机制;试行“双向整合”制度,抽调审计骨干参与审理复核工作;创造性地推行预审理机制,在审计组撤离审计现场前,对审计证据、审计定性和审计程序等重要事项提前审理并及时对几个重点控制环节进行风险提示,防范审计风险。
    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审计中心工作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该办在办内网站设立法律法规、质量控制、法制宣传等专栏,普及法律知识,解读财经法律法规,搭建网上审计法规业务知识学习平台,并及时将最新法律法规上传到网站。积极开展审计法制理论研究,充分利用《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和审计署门户网站,宣传该办审计质量控制和普法工作的经验做法。同时,充分利用审计组的审计资源,结合审计项目,深入被审计单位,加强对外普法宣传工作,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
    五五普法成效显著,六五普法再接再厉。通过审计质量控制规范的逐步完善,该办严把审计质量关,2009年在审计署对特派办的工作考核中,该办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工作在18个特派办中排名第一,有6个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为优秀或表彰审计项目,占全办历年优秀或表彰审计项目总数的86%。六五普法期间,该办将在审计法律体系的完善和审计指南框架的建立方面做有益的尝试,继续完善全办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及各项制度规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