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点线面三结合 廉政风险防控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开展了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初步形成了以岗位为基础,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完善制度建设为根本,点线面三结合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新模式,大大提升了廉政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岗位为点,找准重点岗位查找廉政风险。该办认真组织各处室干部对本职岗位进行自查,深刻分析审计机关重点、敏感、关键岗位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一是查找了以领导干部、审计组长、主审为主的重点岗位风险。针对领导干部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业务处室审计组长、主审等岗位在审前调查、制定实施方案、现场审计等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评估。二是查找以公务员录用、干部提拔任用、处室考核等为工作内容的敏感岗位风险。对公务员录用中报名、面试等环节是否实行公开公平的评选程序,对干部提拔中是否坚持以业绩为导向进行了廉政风险评估。三是查找了以文书保密、物资采购及审核把关为工作内容的关键岗位风险。针对审计现场资料保密工作的开展状况,电脑等大宗设备采购程序是否规范,财务审核是否违反财务规定损失浪费和挪用贪污等问题进行廉政风险评估。共查找出上述三类岗位的廉政风险点15项,其中涉及业务处室3项,综合部门12项。

    以程序为线,围绕重点环节查找廉政风险。该办组织各部门按照“三定”方案规定的职能,梳理工作事权,制定职能工作流程,紧紧抓住腐败问题易发生的重点环节查找风险。一是在审计实施方案编写阶段,重点查找有无将审前调查中发现的可能存在重要问题或已经发现的问题线索不写入审计实施方案,有无将可能存在问题的单位不列入审计范围等。二是在现场审计和调查阶段,重点查找审计查证风险、延伸风险和复核风险,关注取证过程中有无因程序、方式和复核等要求不严,造成取证材料不全面、不真实,影响对问题的定性。三是在审计报告和审计处理阶段,重点查找有无已发现问题不上报告或将原来较为严重的问题从轻定性,对查处的被审计单位性质严重的问题,是否无原则使用自由裁量权等。

    以制度为面,完善机制防控廉政风险。通过以岗位为点发现不同职责、范围可能引发的廉政风险,以程序为线理清工作中腐败易发多发环节,明确了审计业务和行政工作面临的各类廉政风险。在此基础上,该办出台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和工作制度,着力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构建保持清正廉洁的防控体系。一是针对重点、关键和敏感岗位,提出风险防控具体措施。如为了避免领导班子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出现廉政风险,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制度。为了加强保密工作和廉政意识,对外借参审人员签署《保密责任状》和《廉政责任书》。为了保证干部提拔任用的公平公正,制定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关于印发干部任免办法的通知》。二是针对工作流程中重点环节,从加强对涉险岗位人员教育管理、配置制衡权力、规范和监督职权运行等方面制定风险防控措施。通过梳理业务流程,制定了《沈阳特派办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和《审计署沈阳办审计项目实施过程应保存的审计过程资料》等相关制度,以确保取证材料全面、真实。为落实好新“八不准”审计纪律,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往来,该办制定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关于执行审计纪律的实施细则》和《沈阳特派办外勤经费管理实施细则》。三是切实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监控。通过在审计组设立廉政监督员、对重大审计项目实施廉政跟踪检查、定期召开廉政风险分析会等形式,把廉政风险点管理延伸到工作的各个岗位,打造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控链条。

    初显成效,党风廉政建设呈现新局面。近年来,通过从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等方面查找风险点,把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贯穿于审计行政管理和审计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该办有效地促进了机关管理水平的提高,“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理念逐步渗透到审计人员的行为之中,无论是在规范审计工作程序,还是在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上,都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是提高了全员的廉政风险意识。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梳理工作程序、提出防控措施的点线面三结合的工作模式,对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都起到了提醒和教育作用。特别是查找风险点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审计干部自我教育、自我警省的过程,促使每一位审计干部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工作的岗位和手中的权力,增强了大家的廉洁自律的意识。

    二是制定了评估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特派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畴,考核结果作为处室和干部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了谁在岗谁防控,谁主管谁监督的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使干部职工自我防控,职能部门内部防控和机关纪委综合防控有机结合。日常工作中通过党支部集中学习、办内网站设立廉政专栏和节假日短信廉政提示等多种渠道发布廉政信息,做到重大事项有提醒,制度执行有督查,无过错有预警,有过错必问责。

    三是建立了廉政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风险防控是一个动态过程,定期查找廉政风险点,根据审计队伍建设的新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对新出现的岗位廉政风险和履职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及时制定和不断优化防范措施。该办出台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廉政风险控制点及防控措施》,纪检组长和机关纪委坚持对审计组进行审中检查、审后回访并定期与被审计单位召开廉政座谈会。通过把防控措施的执行情况和廉政动态检查相结合,将制度的执行融入对权力运行的流程控制和实时监督之中,构筑了廉政风险的警示防线,使各个风险点得到有效的控制,形成了廉政风险防范的良性循环。

    四是开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局面。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完善防范措施,使审计业务工作的权力更加透明、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审计队伍逐渐形成了团结协作、恪守职责、勤奋敬业、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对外树立了审计监督的权威,对内提高了审计人员的自身素质,实现了审计监督的客观公正。通过把工作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和整合了各岗位人员的力量,形成了反腐倡廉的新合力,开创了该办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局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