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以审计调查整改为契机 推进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计划安排,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于2008年12月8日至2009年3月31日,对河南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情况、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历年安排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河南省对审计调查提出的问题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并要求省水利厅从严从快进行整改。目前,在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的情况下,河南省水利系统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

    一、落实责任确保工程建设进度

    河南省各地建立健全以行政首长为核心的责任制,并逐库落实了政府、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责任人;省水利厅王仕尧厅长亲笔写信给进度落后的6个市的主要领导,督促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度;按照年底前全面通过竣工验收或投入使用验收的要求,逐库制定了验收实施方案;由厅级干部带队组成四个督导组到进度慢的项目进行督导,通过督导加快了项目进度,保证了按计划完成加固任务,确保了工程验收时间,尽早将工程移交管理单位使用。

    二、加强了水利建筑市场监管工作

    建立了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对市场主体不良行为上网曝光;实施了施工图审查、通报制度,定期把病险水库完成情况向全社会公布,加快工作进程。在河南省水利网首页上设置了“病险水库加固专栏”,及时、准确的将除险加固工作信息上网通报;同时,设立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违法违规行为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投诉;制作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简报”,不定期对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报道;在工地现场设立专栏,公布省、市监督机构监督举报电话、传真、电子信箱,拓宽了监督渠道。

    三、建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督导制度

    为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度,省水利厅按各省辖市目标责任,开展了经常性的检查督导工作。厅长王仕尧,主管厅长王建武亲自带队多次到有关市县督导,并多次给有关市主要领导打电话要求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2009年以来,省水利厅王仕尧厅长在2009年4次召开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题会议,5次派出由厅级领导带队的检查督导组,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生产、度汛等工作进行了检查督导,成效显著。

    河南省水利厅还开展了对工程实体质量“突袭式检测检测”工作。 通过开展“突检”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理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死角,消除隐患,有效防止事故发生,杜绝不合格工程,进一步推动了全省水利工程质量再上新台阶。

    四、明确监督责任,加强质量及安全生产监督

    按照“政府部门监督、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企业保证”的要求建立健全了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制。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除南阳地区采取省、市质监站联合监督以外,其他均由省质监站直接监督。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由各市水利质监站监督,由省站对各市质监站进行业务指导。(何玉新 周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