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利用OA系统全面开展网上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推进审计管理数字化的要求,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积极创新审计管理方式,利用OA审计管理系统全面开展网上审理工作。

    一是将全部审计业务文书纳入OA系统管理。2010年以来,办内接连下发了《关于修改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审理及发文流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工作效率的通知》等文件,将审计业务工作流程中全部审计业务文书的审理、核稿、签发等工作均纳入OA系统进行管理。同时,将内部使用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代拟稿等审计业务资料也纳入OA系统进行管理。实现了审计项目从方案制订、通知书发出到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和最终审计报告、审计决定报出的全过程由办内统一管理。

    二是规范审计业务文书网上管理流程。办党组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利用OA系统开展网上审理工作事宜。根据工作实际,重新定位了法规处和办公室职责分工,反复调试OA系统操作流程后台功能设置,确定了切实可行的审计业务文书网上管理流程。审计业务工作流程的所有参与者,均通过OA系统直线传递资料,各个节点分工负责。办内则依据审计项目的时限要求和OA系统中显示各环节的办理情况区分人员责任。

    三是建立网上审理工作督办制度。法规处定期将近期应当上报的审计业务文书和文本情况进行汇总,通过OA系统的签报审批流程报告特派员。特派员批准后,由办公室列入办内督办事项并定期通报督办事项的办理结果,并将督办事项的办理结果,纳入处室年度工作考核。

    四是网上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第一,规范了审计工作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OA系统数字化、直线式操作模式,解决了人工传递和审核资料易出错、易拖延的问题;同时,办领导对所有相关文书可以一次性审批,提高了工作效率。第二,促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审计工作水平。OA系统每个操作环节都有时间和质量要求,所有参与者都能实时看到工作进程和办理情况。哪个环节拖延了时间、工作质量出现问题,都能及时督办、改正。第三,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减少了资源消耗。利用OA系统全面开展网上审理工作,将能够上传到OA系统的资料,一律以数字化形式上传。在办领导审定签发后,由办公室按标准格式一次性印刷、分发和存档,减少了各个环节在反复修改中印制各类纸质资料的数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