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档案管理坚持“四强化” 连续三年评为“特级单位”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接受了山东省档案考核专家组对档案工作的复查验收。经过听取汇报、审查材料、实地查看、集体评议等一系列严谨考核程序后,档案考核专家组认为该办档案工作成绩优异,对该办档案管理“四强化”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该办连续三年获得“山东省档案管理考核特级单位”光荣称号。

    一是强化档案队伍建设,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素质

    济南办领导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重要事项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领导亲自审签。建立了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各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办公室主任亲自抓,专职档案员靠上抓,各处室兼职档案员配合抓的档案管理工作新格局。在档案管理队伍建设上常抓不懈,配齐配强,办内由具有业务基础审计干部担任专职档案员,各处室主要业务骨干担任兼职档案员,实现了业务工作与档案管理齐发展,共进步。强化档案人员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知识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等多种培训形式,使每个审计人员熟练掌握审计档案立卷归档的操作技能。

    二是强化档案管理制度化,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根据档案法和审计署档案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要求,该办根据工作实际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各种相关制度,先后制定了档案工作规章制度16项,并汇编成册。制度涵盖审计业务、文书、照片、音像等多种类,立卷、归档、借阅、复印等全流程,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明确责任,规范行为。以制度定考核,以考核促落实,使档案工作有章可依,有章必依,促进了档案工作规范化发展。工作中,将档案作为机关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机关的建设和发展规划,把档案工作列为全办量化考核内容,对各项档案工作逐项考核打分,做出综合评价,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基础建设,促进档案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该办高度重视档案基础建设,积极克服办公用房紧张的困难,按照特级档案室标准配备了档案库房、工作室,另配有荣誉展室,陈列建办二十余年的具有重大意义和代表性的奖杯奖牌,有利于加强审计干部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库房配备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根据档案管理要求自动调控加湿器和除湿机,确保档案保管条件。办公楼内安装了火灾报警系统、自动消防系统和监控系统,切实做好防窃、防火工作。办内对档案工作的基础建设,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全力保障。

    四是强化观念更新,力求档案管理向信息化突破

    为贯彻落实《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纲要》和《山东省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该办大力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总格局。在严格程序、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将建办以来22年的纸质档案近60万页全部进行了扫描,转化为数字档案,实现了通过内部网络按照所授权限查询、借阅、在线浏览档案资料。办内档案无特殊情况一律通过网络借阅,方便了业务人员的档案查询,提高了借阅速度与档案利用率。

    该办档案管理工作在2007年晋级为省档案管理特级单位以来,进一步强化管理,健全完善制度,提高档案利用效能,创新管理模式,使档案工作取得新成效。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档案管理特级单位、山东省档案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年报工作零差错单位,专职档案员也被评为山东省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张玉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