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三个严抓”规范财务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树立“科学管理,节约开支”的理念,以规范财务管理和力求节约高效为重点,围绕“三个严抓”,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创新财务管理手段,落实财务管理措施,进一步建立起科学规范、协调高效的财务管理工作机制,推动机关财务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是严抓预算管理,抓好源头控制。充分发挥预算管理作用,增强经费管理的科学性。按照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把财政分配的预算指标落实到具体支出分类中,逐类进行科学测算。对外勤经费等审计业务经费支出给予保证,其他公用支出适度控制。预算的科学编制和严格管理,极大地优化了财务支出结构,确保了资金使用效果。
    二是严抓经费支出,确保预算顺利执行。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先后制定或修订了《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现金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等财务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保证财务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将涉及预决算编报以及重大财务开支和财务管理的事项列入《审计署长春办关于重要事项和情况报告工作规定》中,保证办领导及时掌握情况并加以指导。坚持大项支出必须上会讨论、每项开支遵循逐级报批的原则,严格依据事前计划、预算和有关规定执行,对没有计划、没有预算的开支以及费用不合理、超标准、财务单据不符合要求的的开支,坚决不予报销。
    三是严抓财务监督,打造“阳光财务”。一方面,严格财务内审。每年抽调专人组成内审小组,集中时间对全办财务收支进行内部审计。坚持用审计别人的标准审计自己,审计结束后,及时下达审计意见,并对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认真整改。另一方面,坚持财务公开。坚持将上一年的部门决算及财务分析报告、住房改革支出决算、政府采购决算等向全办公开,请驻办纪检人员和全办干部职工监督,推行阳光财务。(管艳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