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切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和审计署“五五”普法规划,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积极创新普法宣传方式,采取多种措施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不断提高审计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审计能力,有力促进了全办依法审计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周密计划、认真组织,注重普法氛围的营造。为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着力弘扬法治精神,培养审计人员法治意识,营造依法审计的良好法治氛围,该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特派员为组长,其他办领导为副组长及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领导小组,并安排了专项经费,为推进普法工作提供了保障。按照审计署“五五”普法规划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实施有方案、组织有专人、活动有经费,使普法工作管理有序、形式多样、宣传得力,形成了全办干部职工踊跃参与、自觉学习的良好局面。
    加强阵地建设,推动方式创新。五年来,该办广开言路,开拓思路,群策群力,加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不断推动普法方式创新,积累了丰富经验。一是不断扩大宣传载体,除继续采用办内公示、普法宣传专栏、局域网等传统媒介外,还积极向审计署网站投稿和编发信息简报10余篇,扩大了该办普法宣传影响力;二是组织开展普法理论研究,其中有2篇普法理论研究文章被审计署采用,有力地推动了普法理论研究工作进一步开展;三是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活泼、形式新颖的普法活动,如2009年整训期间,为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办审计人员的审计风险意识,利用审计案例,专门组织了一场模拟行政诉讼活动。通过“模拟被告”的体验,增强了审计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又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宣传中,在审计现场开展了向被审计单位“赠书”活动,扩大了普法宣传范围,使被审计单位更进一步了解审计工作、理解审计工作、支持审计工作。
    结合实际,注重实效。根据特派办工作特点,该办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自学和辅导相结合、考试与组织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普法学习宣传效果。一是把握热点,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根据审计署年度普法工作要点,结合湖南省普法学习要求,每年提出普法工作要点,并列明重点法律法规学习内容,及时下发各处室,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专场讲座学习,取得很好效果;二是针对审计业务工作需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专业培训,及时解答审计人员在日常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提高了审计人员查处大要案的能力和水平,2005年至2009年,该办共办理各类案件移送42起,涉案人员100余人。(侯林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