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新农保审计调查将惠农政策宣传与关注民生相结合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基金审计调查中,注重关注民生问题,深入农村与农民座谈,宣传国家惠农政策,听取对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农民的疑问予以解答,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深入了解新农保政策的实施效果。通过与农民座谈,核查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是否拨付到农民手中,了解农民的保障水平等情况,审计人员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更好地提出审计建议,健全新农保的相关规章制度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向农民宣传新农保政策,消除农民疑虑。在座谈中,审计人员向农民宣传新农保政策的保障标准和优惠措施,帮农民算明白账。对部分农民提出的问题,审计人员做了详细解答,消除农民因对政策不了解而产生的顾虑。据乡镇工作人员反映,自审计人员宣讲政策并解答了问题后,许多对参加新农保持观望态度的农民清楚了新农保政策带来的实惠,纷纷报名参加,提高了乡镇参保率。

    三是审计人员关注农村民生,进一步增强审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审计调查中,审计人员深切感受到免除农业税、发放粮食补贴和新农保等政策给农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所到之处都能听到农民对中央政府惠农政策的感激之声,倍感审计职责的光荣和重大,更坚定了做好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信心和勇气。(薛继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