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大力加强审计现场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防范审计风险,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把质量关。

    一、修订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上半年,该办修订了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明确了从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编审、审计实施方案执行、审计底稿取证、审计现场进度控制等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的标准和要求,使审计人员在现场审计过程中能够有“法”可依,并做到有“法”必依。

    二、在审计组内部,实行审计组长、副组长、主审三级复核制。在审计现场审计过程中,从审前调查记录、审计实施方案,到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所有审计文书均实行审计组长、副组长、主审三级复核,并对审计日记、审计底稿进行定期检查,力求做到证据充分、数据齐全、内容详实,努力降低审计风险。

    三、指定专人负责对审计现场审计质量控制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该办各个业务处都选派一名业务骨干担任兼职审计质量监察员,负责在现场审计过程中,对审计组成员的审计底稿、审计日记等的撰写及取证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和监督,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的,督促相关人员及时纠正。

    四、审计审理工作“关口”前移,提前介入。针对当前审计项目参审人员中包含大量外聘人员的状况,为了保证审计质量,该办法规处选择部分重点项目,派出人员进驻审计组对审计资料进行现场审理,发现错误及时纠正,取证不充分的现场补充,有力的保证了审计质量,进一步降低了审计风险。(何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