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审计调查突出“五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重点行业节能减排专项审计调查中紧扣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题,突出“五个重点”:

    一是突出对地方政府履行节能减排责任的审计调查。以地方政府2007至2009年向国务院提交的节能减排工作情况自查报告为基础依据,通过深入开展审计调查,关注地方政府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法规措施不力等重大问题。

    二是突出对节能工作情况的审计调查。从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形势看,地方政府完成节能目标的压力更为严峻,国务院近期出台了一系列以节能为核心的政策措施,将节能工作提升到更加紧迫的日程。该办根据被审计省(市)的实际情况,在节能和减排两个方面突出了对节能工作的审计调查。

    三是突出对钢铁和水泥行业的审计调查。重庆办审计调查组根据审前调查掌握的情况,突出了对钢铁行业和水泥行业的审计调查。

    四是突出对资金问题的审计调查。近年以来,资源环境审计存在对资金问题查处深度不够、发现重大问题线索不多的缺陷,削弱了审计监督的“震慑性”作用。重庆办在这次审计调查中将资金问题的审计调查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查处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申报、分配和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五是突出对体制机制问题的原因分析。我国节能减排政策制度框架基本建立,但是存在政策配套措施不完善,体制机制不顺畅的问题。该办在审计调查中结合各行业反映出来的具体问题,加强综合分析,上升到体制机制层面。(曾稳祥、李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