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开展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统筹安排审计计划是科学调配和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成果质量的前提和基础。日前,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发展新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调研,开动脑筋,集思广益,科学论证,较好地完成了审计项目计划立项调研任务。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审计署征集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建议通知下发后,该办领导强调审计项目立项是加强审计计划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履行审计职责,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前提,要求有关部门制定方案,通力协作,为署项目计划立项决策提供有力参考。该办计划管理部门在了解和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制定了项目立项调研方案,加强指导,精心组织实施,为顺利完成任务打下基础。

    二、发扬民主,上下结合。为找准审计的着力点,该办对近三年来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了重新分类归总和比对分析,认真查找审计盲点;结合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对审计项目的成效进行了再评估,制定出评价审计项目计划优劣的评判标准。为调动和发挥好审计一线人员的积极性,该办设计下发了审计项目计划调查表,要求审计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明年审计项目计划提出意见及建议,并在各处室内部开展了讨论。此外,该办还加强了与署各业务司和地方审计机关的沟通交流,了解审计项目计划意向,把握追踪审计热点问题和工作动态,避免计划随意性和业务交叉。在各处室上报项目立项计划的基础上,该办计划管理部门对其进行了整理、筛选、打分和排序,进一步论证项目可行性,做到优中选优,为办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前提。

    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审计项目立项调研过程中,该办提出审计计划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重点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国家宏观政策贯彻落实、财政体制机制管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等领域,注重加大对经济活动的监督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涉及公共利益的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行业的审计监督。通过精心开展审计计划调研活动,不断增强审计计划工作的主动性、宏观性和建设性,为充分发挥审计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行政、加快制度创新、保障科学发展的职能作用奠定基础。(靳志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