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努力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促进理论研究和审计实践的紧密结合,发挥审计理论研究“总结、指导、提高”的作用,努力探索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相促进共发展之路。

    一、领导重视,推动理论研究工作全面开展

    为响应署党组关于加强审计队伍、制度、信息化、文化、理论“五大”建设的要求,上海办高度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使之成为审计工作的第一推动力。一是建立和健全了领导干部亲自带头、业务骨干长抓不懈、审计人员全员参与的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机制。二是根据自身特点,健全和调整了办理论研究会,组建了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审计管理理论、审计文化及职业道德建设、信息系统等6个理论研究小组,全办60%人员参加了审计理论研究小组。通过努力,积极构筑审计理论研究平台,培养审计理论研究人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二、发挥优势,多出和快出好的理论成果

    上海办在职人员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47%,其中博士7人,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有81人,如何把人才优势转为成果优势,上海办利用地处上海的优势,认真贯彻审计长提出的“抓住上海的特殊性,创造性地工作”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才和学历优势、区域和信息优势,并努力转化为理论研究的优势。工作中做到“五个坚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开展理论研究;坚持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与审计业务相结合;坚持把提高审计理论研究水平作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坚持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群众性和开放性,积极参加各类征文和审计课题研究,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协作等;坚持把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作为特派基础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和完善有效的考核与激励机制,激发审计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审计干部潜能,促进他们多出快出成果、出好成果。

    三、依托科研课题申报和研究,加强资源整合,推进理论研究工作

    针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实践面临的新问题,为发挥理论研究对审计实践的先导作用、指导作用和决策参考作用,根据审计署科研工作规划和审计理论研究规划,从审计实践出发,从上海实际出发,密切跟踪署重点课题,积极组织理论研究课题的申报和研究工作,在金融审计监管、政府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等领域,广泛开展课题研究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工作中,重视办内中长期研究规划的制定,并实现与署课题规划对接;重视审计专项选题申报工作,确定专人负责,定期组织研讨并结合实际提交阶段报告;重视整合研究资源,统筹全办不同处室、不同专业、不同学历背景的人力资源,形成研究合力。

    四、重视成果转化,促进理论研究服务审计工作大局

    在理论研究工作中,上海办注重以研带学、以研促用,努力实现审计科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努力做到“四个加强”:一是加强前瞻性,通过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审计实践提供导向;二是加强敏感性,通过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审计实践明确定位;三是加强探索性,通过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审计实践完善方法;四是加强创新性,通过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审计实践提升效能。(杨建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