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以提升能力为着力点谋划队伍建设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指示精神,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2010年开展了“提升能力年”主题活动,以提升能力为着力点,谋划队伍建设新突破。

    一、形成一个共识。经过深入动员,该办同志一致认为,作为建办时间较短的年轻特派办,跟老办、优秀办比,该办干部队伍的能力还存在不小的差距。2010年办党组把“提升能力年”作为全年的主题活动,就是要求全办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只有踏踏实实地筑牢审计能力这个可持续发展的根基,重庆办才有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二、锁定两个目标。对办、处两级领导,着重提高领导能力,包括战略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知人善任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对审计人员,着重提高实战能力,包括政治鉴别能力、专业与学习能力、审计现场作业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三、明确三条途径。一是坚持既有的经验。通过加强班子建设和处级干部培养,提高办、处两级领导的领导能力;通过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和专家讲座,全面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充分发挥处级干部和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因材施教,培养审计人员的学习能力;通过推行审前学习研讨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审计成果讲评会的“四会”制度,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通过创新实践,不断推进绩效审计工作,提高绩效审计能力。二是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办党组要求,今后,该办同志特别是办、处两级领导与其他特派办的同志一起参加会议、培训时,不仅要交流工作,也要虚心向其他特派办学习队伍能力建设方面的经验和长处。三是不断丰富具体推进措施。通过讲党课、“三会一课”制度,读书活动,积极选派审计人员参加各种培训班,积极开展审前培训和处室业务学习、交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理论修养、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的培养;通过给审计人员压担子,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发挥审计实务导师制的作用,加强青年干部的实践锻炼;通过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通过多岗位锻炼,丰富、扩展工作内容,锻炼青年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

    四、强化三项保障。一是强化思想保障。该办特派员为全办干部作了“提升能力年”活动动员讲话,要求大家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开展“提升能力年”活动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提升能力是审计事业发展重要保障的理念;要解决好提升能力与审计工作在时间上的冲突,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认识到,提升能力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短期内就能完成的,必须要树立长效意识,充分认识提升能力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克服急于求成的浮躁情绪。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办、处两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能力建设工作,把提升能力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分管办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加强调查研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各处室结合本处室实际情况,制订了相应的计划,充分保障了学习培训的内容和时间。三是强化制度保障。提升能力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必须将其纳入制度层面进行有效管理。通过建立提升能力的激励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增强工作效果,提高工作效率,以促进提升能力工作目标的实现;及时将成熟的经验总结转化为规章制度,实现规范化运作,建立提升能力的长效机制。(肖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