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积极建设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数据库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组织力量,建设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数据库,目前已基本完成数据库表的设计、数据的调查和采集、基本数据入库等工作,预计8月底前完成平台界面开发,全面投入使用。

    四川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29704个,规划投资9386亿元。对如此众多的重建项目和资金,进行全面跟踪审计监督,任务异常繁重。如何提高审计效率,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成本,这是成都办面临一个急需解决的新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办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后决定,建设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数据库,以改善审计手段,提高审计工作科技含量,实现审计工作信息化。数据库主要包含以下五项内容:

    ——建立灾后重建审计项目库。对29704个灾后重建项目建立项目库,跟踪的信息主要有:项目所在地、项目名称、项目业主、投资规模、建设内容、审批文号、资金来源、资金到位、完成投资等,便于审计组随时跟踪了解项目的建设进度、完成投资、更新数据,必要时可运用查询语句搜索出符合审计组需要的灾后重建项目。

    ——建立跟踪审计重点项目库。主要跟踪有更加详细的项目信息,如立项文件、可研批复文件、初设批复文件、施工图批复文件、项目概算、设计单位、各标段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项目开工时间、各标段的合同金额、支付金额等,审计组通过对这些情况的分析以及建立查询语句发现问题线索。

    ——建立特定的审计专题项目库。针对电子数据比较齐全,具备计算机辅助审计条件的灾后重建项目建立单独的数据库,将被审计单位的电子数据导入进行备份,同时导入审计人员进行计算机审计的情况、查询语句、查询结果等,以方便查询和编制计算机审计案例。

    ——建立跟踪审计项目问题及整改情况库。对灾后重建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以项目为单位建立发现问题以及整改情况的数据库,包括问题类型、责任主体、违纪违规金额、处理处罚情况、被审单位整改情况。

    ——建立审计资料库。将灾后重建审计以来形成的审计(调查)报告、专题报告、情况简报等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和汇总,以便审计人员随时查阅。

    该数据库项目建设成功后,将实现四项目标。一是通过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本项目库和管理平台,能够准确摸清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基本情况,同时建立和积累跟踪审计的历史资料和实时数据。二是通过建立跟踪审计重点项目库、审计情况库以及管理平台,能够为审计机关及有关部门,及时、准确地提供重点项目的管理、实施状况和审计情况。三是通过对数据库动态数据的综合分析利用,可以为审计机关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和方案提供可靠依据,为审计组确定跟踪审计重点,发现审计线索,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成果,提供数据支持。四是通过数据库管理平台的建设,探索跟踪审计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培养一批人才,锻炼一支队伍,推进审计业务信息化建设。(韩克宇 杨志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