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调查表明:宁波市企业减负工作颇具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对宁波市落实企业减负政策,治理和规范涉企收费等内容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通过走访宁波市经委、市纠风办、市财政局、国税局等单位,召集有关人员开座谈会,查阅相关的报告、资料等,调查了解到2009年以来,宁波市政府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对该市经济造成较大冲击的情况,按照中央宏观经济政策“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决策部署,为企业全面减负并取得成效。该项工作成效值得总结和推广。
    一是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同时加大收费公开透明度
    2009年以来,宁波市政府陆续出台并执行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清费减负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用人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比例的通知》、《关于落实我市城镇土地使用税减负政策的通知》等50项企业减负配套文件,提出了“保稳促调”19条意见、“扩大内需”35条政策措施、“金融保障”18条措施,“进一步拓市场促调整保增长”10条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同时,宁波市政府通过媒体、网络等公共传媒和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等渠道及时向全社会公布企业收费依据、标准和范围等内容。市政府编印了四辑《宁波市经济政策文件汇编》和《宁波经济政策百问百答》,由机关干部直接免费发送给企业达5万多册。此外,对于需上门收费的项目,各职能部门也将收费依据、标准印发给相关企业,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
    二是积极减免企业税负,同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审计发现,2009年至2010年一季度,宁波市共减免企业税费约180亿元,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8.3亿元,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减免30.7亿元。
    宁波市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达99%以上。2009年以来,宁波市财政安排各类创新创业扶持资金、节能专项资金、中小企业中介服务补助资金等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同时,市财政每年安排资金补偿银行用于其新增中小企业贷款增加的利息收入风险,安排资金支付政策性担保机构用于其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担保。
    三是积极查处“三乱”案件,加大整治力度
    2009年以来,宁波市政府纠风、企业减负、财政、物价、质监、民政、工商等部门分别或联合组织各类专项检查、督查20多次,查处各类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摊派的“三乱”案件20起,涉及金额3000多万元。2010年对政府机关办理行政许可事项过程中搭车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多收费少服务等内容进行重点整治。
    宁波市民营经济比重大、发展快,企业减负政策的落实到位为经济发展带来了良好效果。2010年4月末,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5%;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同比增长6.07%。(陈文夏 韩自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