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贯彻全国审计座谈会精神 明确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刘家义审计长的大会讲话和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等两个意见,并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下半年工作思路和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办党组强调,积极探索财政审计大格局,是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建立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促进提高预算执行效果,着力揭示当前预算管理和财政体制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维护国家财政安全,促进完善社会主义公共财政体系的迫切需要;是增强宏观意识、大局意识,着力提高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必然选择。

    二是征求意见,明确改进财政审计工作方式方法的方向。为使财政审计工作组织方式更加完善,审计方法更加科学,办领导广泛征求各处室意见,努力查找现有财政审计工作方式方法中存在的不合理之处。结合审计具体工作实际,该办提出,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有效发挥财政审计的职能作用,既要注意加强审计资源整合,又要努力加强财政审计队伍建设,强化相关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审计人员的政策水平;既要深化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又要着力促进提高地方财政的绩效水平;既要全面完成好审计署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又要力争体现出地域特色,特别是突出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黑龙江省农业和森工发展有关的财政政策和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既要加强审计实践,又要加强相关的专题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

    三是整合资源,努力完成好下半年工作。对于即将开始的强农富农政策落实情况检查及2011年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该办提出在坚持“五统一”和“六结合”的同时,科学整合财政审计力量,打破处室和专业审计界限,积极探索和推广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财政审计管理办法,加大审计力度,从加强财政管理、推进体制改革和提高财政绩效水平的高度来整合审计成果,综合反映体制、机制和制度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争取出精品、出成果。(张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