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审计案例培训紧贴审计业务需求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在整训期间,紧贴审计业务需求,精心组织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生动丰富的经典审计案例教学讲座。全办职工通过认真学习,借鉴成功审计案例的经验,启发和拓展了查处大要案的思路,积累和丰富了审计方法,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该办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案例教学讲座,从近年来查处的大要案中精心甄选出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8个的教学案例,并对每个案例进行了试讲试听。通过试讲,完善和规范了此次教学讲座的课件内容,提高了讲座的层次和水平,保证了讲座的质量和效果。

    二是特色突出,贴近需求。审计业务能力是审计人员的重要技能,借鉴他人丰富的审计经验是快速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的捷径。此次审计案例教学作为一种较新的教学模式,重现大要案查处场景和过程,分析审计思路,交流经验,促使审计人员积极主动地思考和探索,将枯燥乏味的学习变得生动活泼。

    三是讲演精彩,效果明显。每个案例分为审计项目背景和基本情况,审计项目成果,审计过程、思路和方法,经验、体会和感受四个部分介绍。其中,案例的审计过程和思路是最精彩的部分,就像一个个跌宕起伏的故事,被娓娓道来。审计人员在海量的数据中,从貌似正常的会计分录中,如何通过抽丝剥茧,条分缕析,查找到蛛丝马迹,然后顺藤摸瓜,克服阻力,取得成功。尤其是当叙述到审计人员在案件突破的关键时刻,遭遇到各种阻力,无法获取真实的审计资料,受到被审计单位的冷嘲热讽,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甚至起了肢体冲突时,在座的每一位审计人员的心都揪了起来。当讲到最后,在办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审计人员从外围入手,通过税务、工商、银行、地方审计部门和检察院等单位的协助和配合,与被审计单位斗智斗勇,取得关键资料,一举突破案情时,大家才舒了一口气。(程姝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