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在新农保审计调查中创新计算机审计方法成效良好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在某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基金专项审计调查中创新计算机审计方法,综合运用多种系统测试工具,结合检测结果发现系统漏洞并查实了重复发放养老金、重复参保等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通过Dede反编译软件对数据检验程序进行反编译发现新农保过渡信息系统漏洞。截至审计调查时,该省新农保信息系统一直处于开发阶段尚未投入使用,各新农保试点县使用过渡信息系统录入新农保信息和使用数据检验程序检验新农保参保信息数据是否正确。审计人员通过Dede反编译软件对数据检验程序进行反编译后发现该过渡信息系统存在身份证号码准确性验证缺失和不能检测银行账号重复录入的漏洞问题。

    二是运用DJ Java Decompiler进行白盒测试发现正在开发的新农保信息系统存在功能缺失。针对正在开发的新农保信息系统使用J2EE平台和JAVA软件开发语言的特点,审计人员选用DJ Java Decompiler专业白盒测试平台针对JAVA语言编写的软件功能进行检测,同时紧扣《国务院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的内容和重点,对信息系统是否建立了相应的新农保功能模块,系统管理与财务管理的分工、授权及牵制是否合理等进行逐项测试,发现新农保信息系统缺乏验证新农保参保人员是否同时参加城镇养老保险的功能,容易造成重复参保的情况。

    三是结合系统检测结果分析和发现系统漏洞,通过延伸审计,查实问题。一是针对新农保过渡信息系统身份证号码准确性验证缺失和不能检测银行账号重复录入的问题,审计人员通过编写SQL语句查询参保人员档案,发现该省部分新农保试点县共向122人重复发放新农保养老金的情况;二是针对新农保信息系统缺乏验证新农保参保人员是否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问题,审计人员利用姓名和身份证等关键字段关联新农保养老金领取人员数据和城镇职工退休人员数据,发现部分新农保试点县31人在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养老金的同时,又领取新农保养老金、747人在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同时,又参加新农保。以上问题通过延伸审计调查,抽查相关人员后,使问题线索得到确认。

    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上述问题,审计组向该省主管新农保的部门提出了在正在开发的新农保信息系统中增加对身份证准确性验证和领取养老金情况进行监控的功能,同时增加验证城镇职工是否参加新农保的模块杜绝漏洞的建议。新农保主管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并及时采纳了审计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