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四项举措推进贫困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积极参加四川省委提倡的“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的扶贫活动,将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大海村作为贫困帮扶点。为有效推进帮扶工作,该办确立了“完善规划、明确重点、全面帮扶”的工作思路,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入调研,完善规划。该办党组书记、副书记等领导,先后3次深入到大海村进行实地调研,分别与当地党委、政府以及村社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交流,摸清全村基本情况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并到20多户贫困农民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明确了帮扶工作思路。在帮助该村完善和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的基础上,制定了3年帮扶规划和当年帮扶计划,提出了帮扶具体措施。
    明确重点,务求实效。按照“科学扶贫”的要求,该办充分考虑当地实际,合理确定帮扶重点项目,务求将帮扶工作做实。大海村位于马湖(省级)风景区,发展旅游产业具有较好的资源优势。该办在协助做好马湖旅游开发的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促进大海村水、电、路、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给农户带来实际利益,为大海村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虚实结合,全面帮扶。该办动员全办120多名干部捐款3.65万元,以“支部帮户”形式直接送给14个特困户,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之急需。同时,大力实施智力扶贫,向大海村捐赠了关于科技致富、产业发展、农业信息、环境保护和法律等方面的书籍100多册,聘请专家为当地发展提供指导和培训,让农民掌握1—2门的致富实用技能。
    加强联系,形成合力。在帮扶工作中,该办注意与县、镇、村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建立了联络员制度。特派办还确定了一名挂职干部,一方面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和帮扶村联系,另一方面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及时收集信息,反映情况,提出帮扶工作的具体方案,抓好落实工作,确保帮扶目标实现。(邓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