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不断强化资源环保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以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科学审计理念,以《审计署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为指导,以“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为目标,不断深化认识,积极采取措施,强化与推动资源环保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积极发挥好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积极构建资源环境审计的整体工作格局与机制。该办围绕资源环境审计工作重点,构建资源环境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相结合、相协调的整体工作格局。一是在财政、投资、企业、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中,都结合项目情况和特点确定资源环境审计的内容与重点,如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明确资源环境审计的内容与目标,在投资项目审计中确定具体的土地、环保等审计题目,在金融项目审计中关注信贷资金是否投向“两高一资”项目等。二是加强处或组之间协调,把各业务处或各审计组的项目审计中与资源环保审计相关的情况进行串联、梳理、集成、提炼,使审计成果与审计信息得到最优化运用。三是由资源环保处对兄弟处室的资源环保审计中相关问题提供咨询与指导,力争使知识与思路共享。
    加强资源环境审计队伍建设与培训。该办在设立资源环境审计的工作机构的基础上,大力加强资源环保审计队伍建设与培训,打造专家型的审计队伍。一是在今年招聘人员中,专门招录环境专业的人员充实审计队伍;二是积极组织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业务培训,帮助审计人员不断更新知识、优化结构、提高素质,逐步建立起一支适应资源环境审计要求的专业队伍。三是聘请在资源环保领域具有丰富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的外部专家一道工作,在工作中相互了解学习、交流、补充、提高。以优化队伍素质,提高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质量与成效。
    注重创新资源环保审计工作的思路、方式与技术。该办根据工作需要,结合项目实际,不断研究与探索适应新形势下资源环保审计工作的思路、技术与方法。一是建立和完善了与环保、经信、发改、国土资源等主管部门的联系机制。确定了日常联系部门与人员,系统、全面、及时地了解与收集资源环保方面最新的法规、动态、数据等信息。二是掌握资源环保部门的计算机系统数据,积极运用信息技术与方法开展工作。如在矿产资源审计中,该办把国土部门的采矿权系统数据与税务部门的缴税系统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查找应关停而未关停的小煤矿。三是借鉴与运用环保部门的核查数据或监察结果,来调查具体减排项目或一个地区减排的真实情况。四是积极开展资源环境信息系统审计,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资源环境信息系统,如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信息系统、排污费征收管理系统等的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性、系统自身运行的可靠性及数据的真实性等。由此,可把资源环保项目的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节能减排效果、节能减排真实性等系统地、动态地、联系地进行审计。
    加强对资源环境审计实践总结与理论研究。该办组织参审人员对环境、矿产、土地、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审计工作进行总结与提炼。撰写了《矿产资源审计指南——探矿权与采矿权设立、转让与管理审计》、《关于环保项目绩效审计评价的宏观逻辑思考与实践创新》、《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审计的关键点与技术方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资金审计的思路与方法》等,比较系统地总结与探讨了近年来的资源环保审计工作实践。在总结与研究中,提高审计人员理论水平,梳理了审计思路,开阔了审计视野,为适应新形势下资源环保审计实践提供理论与思路的支撑。(郑广民  岳伟  张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