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成功举办首届青年理论研究成果演讲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提升干部的学习研究能力,加强学习型特派办建设,促进审计工作发展和青年人才培养,8月23日至24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举办首届青年理论研究成果演讲会,围绕“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主题开展研究探讨,进一步深化了对国家审计要发挥保障社会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深刻内涵的理解与把握,更加明确了如何在审计工作中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基本要求与途径。演讲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题突出,研讨深入。本次演讲会采取大会交流、互动问答、专家点评和全办职工投票评优方式进行,来自该办11个处室的21名青年干部先后登台作精彩的论文演讲并与台下进行互动问答,他们的演讲议题紧扣国家审计要发挥保障社会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这一核心主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展开积极深入的研究探索。内容涉及财政大格局审计、金融审计、投资审计、企业审计、境外审计等各审计领域。有的对国家审计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论述,有的对如何做好财政大格局审计进行了思考,有的对建立基于数据仓库的银行审计模型进行了探索,有的提出“3结合2核心”国家审计项目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实践模型的新思路,有的提出政府信息系统审计应关注电子政务的见解,有的提出了构建新型金融合作监管框架的设想,还有的对审计查询权问题进行了研究……演讲内容丰富,思路开阔,观点新颖,论述深刻,使全办干部深受启发和教育。
    精心组织,注重实效。该办高度重视此次青年理论研究成果演讲活动,将此项活动作为激发提升干部学习创新能力,加强学习型特派办建设、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和青年审计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年初,召开特派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制定出台了《审计署深圳办首届青年理论研究成果演讲会方案》,明确了举办演讲活动的目的、主题、论文选题、奖项设置和评比方法等。要求每个处室至少要提供2篇论文。7月中旬将征集到的论文挂本办内网供全办干部阅读评议,同时将全部论文以匿名方式交由五名外聘专家点评和推选。21名青年干部参加了论文演讲,占全办干部24%,其中处级干部10人,占演讲人数的48%。
    成果丰富,促进发展。此次演讲会上,全办干部对21篇论文进行投票评优,结合外聘专家投票结果,共评出10篇得奖论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鼓励奖4篇。首届青年理论研究成果演讲活动获得圆满成功,赢得了全办干部的一致好评。王淡浓特派员在总结首届青年理论研究成果演讲活动特点时指出,此次活动一是为青年干部成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不仅为参加演讲的青年干部创造了良好的学习锻炼平台,也为全办干部提供了学习思考、交流提高的机会;二是推进了该办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发挥国家审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通过研究探讨,进一步深化全办干部对国家审计保障社会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这一深刻内涵的理解与把握,更加明确了如何在审计工作实践中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基本要求和具体途径;三是加强了该办学习型特派办建设,此次活动历时半年,全办干部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有效促进了全办干部学习研究能力的提升;四是此次演讲会形成的理论研究成果,集中了大家的智慧,反映了该办干部对新形势下国家审计工作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为该办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要将这些研究成果尽快运用到新的审计实践中去,化作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实力与动力。(杨晓雷、周兴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