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审边促整改 审后跟踪整改 重庆市移民资金审计整改情况收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10月至12月,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承担了三峡移民资金的审计工作。这次三峡移民资金审计,是在全面完成三峡工程初步设计建设任务和移民搬迁安置任务的大背景下进行的。重庆办充分认识到这次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以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促进三峡库区移民安稳致富并为制定实施后三峡建设规划提供参考依据为指导思想,突出一手抓审计发现问题,一手抓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两个重点”,在审计中边审边促整改,审计后对整改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积极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截至目前,审计指出的问题已基本得到有效整改,审计促进了移民资产管理制度的完善和移民资金的规范使用。

    审计中,该办审计组从促进移民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提高搬迁安置质量的角度,在审计过程中边审计边促整改,针对有关移民资金计划下达不及时、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效益不高、部分移民搬迁安置效果欠佳等问题,及时向被审计单位指出已经存在的重大问题和潜在的管理隐患,并在调查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对完善移民后期扶持和发展政策、促进移民安稳致富和库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政策层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或建议,引起了被审计单位的高度重视,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审计期间纠正了移民资金用途不合规的行为,并及时制止了类似行为的发生,同时督促下达投资计划近2000万元。

    审计结束后,该办继续与被审计单位保持沟通,跟踪了解整改情况,逐项落实整改事项,促进重庆市移民管理部门完善和加强移民资金管理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均反馈了整改情况。例如针对某延伸审计单位移民项目销号不及时,完工项目无一办理销号手续的问题,该部门认真研究了该类移民项目的特殊性,并形成先聘请社会审计机构进行销号审计再行销号的工作程序,确保了销号工作的科学规范,目前该单位已经陆续完成了百余个项目的销号工作。针对实践中移民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情况,重庆市各级移民管理部门一方面按照审计建议的要求对各区县移民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建立了库区移民资产台账,另一方面积极向三峡办建议出台相关管理规定。持续跟踪审计整改情况的做法,有利于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李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