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认真开展对口援建资产移交运营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已进入“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关键时刻,大多数对口援建省市对口援建项目已进入验收、资产移交的最后阶段。为深入贯彻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促进灾后重建顺利进行的审计目标,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中,就目前四川省存在的对口援建资产的移交尚未制定统一的程序和办法、部分援建资产面临移交后后续运营难以为继等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实地走访,征求意见。该办重点对所负责的审计范围内的援建省市如上海市、广东省、湖南省、福建省援建资产移交和后续运营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了援建资产在移交准备、移交接收、后续运营三个重点环节中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及时就审计发现的问题与援建省市和受援省市交换意见。

    二是深入调研,探索模式。该办认真筹备,精心组织,专门邀请上海市援建都江堰指挥部、上海市审计局、都江堰市政府,就援建资产移交运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在认真总结上海市的援建经验的同时,与三方就援建资产移交运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最终达探索出一套成熟的援建资产移交规范和办法。之后,该办便在整个灾区推广这个“上海援建都江堰资产移交模式”。

    三是结合审计,分析原因。在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中,该办按照审计署分工,对部分“联建共建”项目进行了审计,并对部分援建项目进行了调查了解。该办还结合学校、医院等后续运营情况开展专题审计,注重发现学校、医院等援建资产建成后存在的问题,仔细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结合实际提出具体建议。通过审计,调研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也能真正做到围绕灾区工作的实际开展并服务灾区的目的,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认可。

    经过3个多月的调研探索,该办关于援建资产移交运营亟待解决问题的专题报告已正式上报给审计署,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以及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四川省及援建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张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