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全面构建新录用公务员教育培训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审计队伍呈现出快速年轻化、高学历化的发展趋势。为使新录用人员尽快变学历为能力,融入具有中国特色、地域特色和本办特色的审计文化,助推全办的加速发展,该办党组本着对特派办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不要误人子弟”的治办育人理念,努力加强对新录用人员的初任教育培训,逐步形成了通过组织入办讲座、安排基层锻炼、设置计算机中级“门槛”和确定实务导师等多种方式,全面培养思想作风、锤炼意志品质、提高业务能力的教育培训格局,有效地提高了新录用人员的各项素质。
    强调思想作风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一是举办专题座谈,由办领导向新录用人员介绍审计工作的本质、国家审计的地位和重要作用,以及特派办的发展历史和新的发展思路,使他们对即将从事的审计工作有所了解,并鼓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从事审计工作的自信心、自豪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摆正对权利和地位的态度,在审计工作中坚守职业道德,爱岗奉献。
    二是邀请办内优秀青年干部与新录用人员交流谈心,介绍日常审计工作中的甘苦和审计文化独特的吸引力,以其自身的成长经历展现优秀审计干部的风采,为广大新录用人员树立学习的榜样和追赶的目标。
    三是开展审计纪律教育和办内规章制度讲解。由办内各综合部门按照分工,结合办内各项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思想作风、廉政纪律、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管理、公文写作和安全保密等方面的入办教育,使新录用人员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注重基层实习锻炼,锤炼坚强的意志品质。一是实行新录用人员到具有光荣传统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锻炼2至6个月的基层实习制度,并在《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2009至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制度中作出明确规定,使新录用人员有机会深入生产一线,学习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以苦为乐的好思想、好作风,并以此为契机,充分了解国情省情,关注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变迁,进而熟悉相关政策法规。
    二是根据新录用人员的专业背景,有针对性地安排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实习,并根据实际进展情况适时进行调整,使他们既能够熟练掌握本专业的基本实践技能,又能增进对企业生产过程、工艺流程、产品营销和管理方式的了解,为今后更好地从事审计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组织学习小组定期交流阶段性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基层实习人员按照专业背景分成若干学习小组,定期由各小组组长介绍各自实习工作中接触到的生产流程、基本工艺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内容,总结工作经验,交流实习体会,互帮互助,共同提高。
    加强知识结构调整,培养较好的业务素质。一是对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做出硬性要求。积极开展计算机中级培训,要求新录用人员在试用期内通过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中级考试,并将考试结果与转正定级挂钩,有效提高了新录用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和考试通过率。
    二是整合办内优秀的业务骨干作为新录用人员的审计实务导师,综合考虑全办开展的审计项目情况,有针对性地将新录用人员安排到审计现场,在审计实践中向业务骨干学习各项业务和审计技能,迅速提高他们从事审计工作的业务能力。
    三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培训方式,督促非审计、会计专业的新录用人员通过审计署集中培训、网络培训、办内辅导和自主培训加快完成专业知识结构调整,尽快掌握适应审计工作要求的财经、会计知识,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框架。(王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