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狠抓审计质量控制 打造亮点形成特色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紧紧围绕工作大局,认真规范管理,夯实基础,狠抓审计质量控制工作,努力打造亮点,形成特色,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早日建成一流特派办而创新进取。2009年,在审计署对18个特派办工作考核中,该办审计质量管理工作得分排名第一。

    一是夯实基础,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2009年,该办制定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试行)》,从审计实施方案到审计结果落实,集合审计全过程涉及的全部控制要求,打造“一站式”、“傻瓜式”操作规范,强化控制、简化程序,初步形成“标准化”控制体系。2010年,该办紧紧抓住新条例、新准则出台的契机,进一步完善了质量控制体系。

    二是规范管理,强化对审计权力的制约。为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该办采取审计权限审批制、审计程序督办制、审计管理网络化等有效手段,强化对审计权力的制约。针对审计人员可能产生程序违法、侵犯被审计对象隐私或合法权益问题的查询存款、封存资料资产等审计行为,建立审批制,细化控制流程,明确控制要点,落实控制责任。针对审计人员缺少时间观念、工作作风拖沓的现象,建立督办制,严格按照各个审计程序的法定时限要求,采取事前提示、事中督办、事后通报、年终考核的管理措施。针对管理环节多、责任不清的问题,实行网上办公,将全部审计文书和资料纳入OA系统平台,公开审计管理各节点的工作行为和质量。

    三是开拓创新,探索对审计效益的控制。该办提出审计质量控制工作“三个转变”,即努力实现单纯控制向控制和服务并重转变,审后控制向审前、审中控制转变,积极探索程序规范型控制向成果效益型控制转变。采取实施方案审定制、信息初审退回制、审计现场预审制、结果落实督办制等措施,强化对影响审计成果重点环节的控制。审计项目实施前,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审计实施方案,以增强方案编制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成果目标的可实现程度。审计结束后,审计业务会议审定方案是否得到有效执行,以约束审计人员严格执行方案,消除方案制定和执行“两张皮”现象,保证审计成果质量。审计结果落实工作制度化,每年由法规处统一组织各业务处跟踪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重点项目派出审计回访组实地走访,根据情况采取后续措施,保障审计结果得以落实。(陈金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