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以通读全文与逐条研读作为贯彻国家审计准则的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公布后,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学习宣传工作,并将通读全文与逐条研读作为贯彻落实的首要一步,通过通读与研读全面掌握国家审计准则的各项内容,准确领会精神实质。

    研读全文,全面把握。日前,南京办党组专门召开中心组学习会,逐条逐句研读国家审计准则全文,并就其修订的重大意义、主要特色、关键内容等作了充分讨论。学习会上,南京办党组还对学习宣传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办人员充分认识到国家审计准则对规范审计行为,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重大意义,在通读全文的基础上再反复研读,结合审计实践和具体岗位,认真思考,明确要求。9月20日,该办党组以及综合部门负责人又专题学习了《国家审计准则宣传提纲》。

    新旧对比,突出重点。南京办对新旧国家审计准则的不同之处进行了认真比对,并把修订后的国家准则保留和废除的有关文件建立了索引,上网公布,以便大家新旧对比,查找变化,深化理解,融会贯通。对审计人员的独立性和职业道德要求、审计记录的类型和内容、检查重大违法行为的特别规定、审理机构对审计项目的审理、审计整改检查、审计质量控制和责任等主要修订内容与精神实质,我们作为重点内容深化学习,加深理解。在学习宣传过程中,该办还注意及时收集整理各种疑难困惑以及学习体会,通过办局域网进行交流探讨,提高后续专题辅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面部署,落实责任。为使全办同志尽快掌握吸收国家审计准则的精髓,为2011年1月1日的顺利实施夯实基础,南京办对进一步深化学习与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在通读与研读的基础上,及时组织专题辅导培训,并适时通过知识竞赛、考试验收等手段检验全办人员的学习效果;二是抓紧清理现行审计业务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及时废止、修订与国家审计准则不一致的内容,进一步优化审计质量控制流程和细化分解各流程各环节质量控制的标准,让每个人在每个环节都明白自身的职责所在,建立起健全、有效的审计质量控制机制,全过程规范好各环节的审计行为,抓好全过程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孟庆霞、陈维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