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注重加强音像档案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在特派办日常工作中产生的摄影、摄像及录音资料越来越多,如何对这些音像资料进行妥善的保存与管理,一直是档案管理得薄弱环节,为此,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注重从制度上规范音像档案的管理,促进了档案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一、加强音像档案资料采集和管理,丰富档案资源

    一是制定重要场景音像工作管理办法,将机关重大活动和审计业务工作的重要过程、审计署和地方党政领导及相关单位领导来办指导交流工作、办党组或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重要公务活动明确纳入适用范围,确保该办重要工作活动场景记录的真实、完整。二是做好网站信息系统生成的图像、图形等电子音像的归档,将产生的音频、视频、多媒体电子文件及数据进行多介质保存和管理。对非电子影像实行数字化管理,扫描后的图像文件与纸质或照片档案对应。三是全面加强对音像档案的开发、收集、整理和管理工作,在开发利用音像档案上下功夫,将档案工作从被动的接收转变为主动开发整理,为有效地保护和利用音像档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明确责任,分工协作,规范音像资料的采集、制作、保存与管理工作

  一是审计业务重要场景的音像工作由实施审计的处室自行承担或商请记者站承担。其他重要场景音像工作由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配合共同完成。二是各处室应指定人员负责重要场景的音像工作,需要其他处室共同承担音像工作的,由办公室进行协调解决。三是相关处室负责对音像资料进行整理、刻录光盘并编制文字说明,在相关活动结束后,及时移交档案室统一保存与管理。(何玉新 牛亚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