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多措并举加强重点审计项目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纪问题突出,行贿受贿、贪污挪用等犯罪案件高发,既对投资审计工作提出了挑战,又是对每个审计人员廉洁自律的考验。今年,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承担的京沪高铁跟踪审计项目,任务重、人员多。在审计中,审计组始终注意加强廉政建设,收到良好效果。

    排查廉政风险点,采取应对措施。结合投资审计项目工作性质特点,审计组认真查找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审计质量控制、经费管理等方面19个风险点,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了15条应对措施,防范各方面风险,切实抓出成效。

    加强现场廉政教育,提高防腐倡廉能力。在搞好审前廉政谈话、提醒教育的基础上,着力强化审计现场的廉政教育,办领导深入审计一线坚持审计业务、廉政教育一起抓。审计组认真开展“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廉政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了“三员意识”和生命线、高压线意识,绷紧廉政这根弦,遇事绝不越雷池半步。

    实行人员集中管理,尽量消除廉政隐患。对所有审计人员吃住均进行集中管理,避免因单独外出活动发生不廉洁问题。一是同一地区的几个审计组如征地拆迁组、工程组的审计人员都住在同一酒店,午餐、晚餐均安排在所住的酒店;二是审计组下设负责延伸的审计小组,确因工作需要午餐无法回酒店安排,一律安排在工地食堂就餐,晚餐回所住酒店安排;三是审计组每到一地审计,自行联系住宿酒店签订协议,并及时结算费用,张榜公示《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和经费自理情况》。

    坚持阳光公开,规范自由裁量权。济南办通过业务调度会的形式及时了解和全面掌握审计进展情况特别是查出的重大问题;审计组每周召开业务会,及时交流沟通情况,研究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审计人员的知情权、参与权,促进相互监督。该办还加强权力制衡,办领导深入工作现场了解审计情况,及时掌握各组工作动态;业务处长在廉政监察员的协助下,抓好审计现场的质量控制和廉政工作;每个阶段结束后,主审都注意及时收集每名审计人员的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汇总取证等电子文书,从源头上杜绝隐瞒或泄露审计中发现的重要问题。( 乔元明   魏宝瑜     赵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