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提前”入手促进计算机审计工作开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在审计工作中,从“五个提前”入手,狠抓信息化技术在审计实务中的推广应用,有力地促进了计算机审计工作的开展。
    一是提前确定计算机审计目标任务。今年初,他们重新修订了信息化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将计算机审计开展情况,征集计算机审计方法、AO应用实例、信息系统审计案例等计算机审计目标任务分解到处室、分配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计算机审计目标任务,营造 “以结果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各处室和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审计的积极性。
    二是提前调配计算机审计人员。他们以处室人员交流为契机,调整处室人员结构,将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的审计人员和计算机专业人员合理调配到各个业务处室,改变了过去由计算机审计处主导进行计算机审计的做法,目前,各业务处均拥有计算机专业人员和通过计算机中级的业务骨干,能够较好开展计算机审计,审计项目计算机应用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同时,计算审计处则与部分审计业务处联合组成审计组,有重点地拓展信息系统审计、联网审计等计算机审计新领域,提升了计算机审计的层次和水平。
    三是提前开展项目审前计算机培训。他们利用审计对象以前年度审计时采集的数据、产生的中间表、分析的结果数据等对审计组进行审前计算机培训,使审计组成员快速了解数据采集、分析的方式方法,了解项目特点,明确审计重点;利用积累、整理和总结的审计案例库,开展审计数据分析方法和技术方面的培训,开阔了审计人员思路,提高了审计数据分析效率。
    四是提前确定开展计算机审计的重点项目。在审前调查时,他们注重了解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的基本情况,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情况,分析开展计算机审计,进行信息系统审计的可行性,根据调查评价结果,确定开展计算机审计的重点项目,保证了计算机审计目标明确,人力、物力、时间到位。
    五是提前采集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在审前调查时,他们根据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技术手册,采集转换被审计单位相关电子数据,转换为审计人员可以读懂的数据,组织召开电子数据分析研究会,具体分析研究采集转换的电子数据,确定审计重点和整理审计线索,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开展。
    该办有计划地提前部署计算机审计工作,加强审计实务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在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探索计算机审计新领域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高伟 陈四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