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社保审计利用计算机技术显成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注意开拓审计思路,采取积极措施,大力推动计算机审计在社保审计中的开展应用。在今年某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基金专项审计调查中,该办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全面推进审计。审计中利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快速锁定线索,审计结束后积极总结,综合运用审计成果。新农合项目提炼算机审计技术方法4篇,撰写AO案例1篇,上报信息系统专题报告1篇,并积极督促被审单位就信息系统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全过程推广使用AO软件,规范审计过程,提高审计效率。从建立项目开始,到审计证据的编写,审计底稿和审计报告的撰写,全过程运用AO软件,利用AO软件来规范审计过程,提高审计质量。同时,倡导、鼓励审计人员在审计中运用AO软件分析审计数据,查找审计线索,锁定审计疑点,提高审计效率。

    二、积极开展数据式审计,人人争当数据分析能手。新农合海量数据成为新农合审计的一个特点和难点。上海办新农合审计项目组对此提出“人人动手,争当数据分析能手”的口号,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骨干的攻关作用,全员参与数据分析。利用这种方式,审计组人人都能利用计算机审计技术,进行数据式审计。在短短一周内发现并查实重复参合参保等相关问题。

    三是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探索,注重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该省新农合信息化工作开展较早,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给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创造了条件。同时,新农合信息系统关系千家万户参合农民切身利益,系统的安全、稳定、可靠运行非常重要。上海办注重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进行信息系统审计探索,从安全性、可靠性和效益性等三个方面对新农合信息系统进行审计。审计结果得到该省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的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措施整改。2010年8月,该省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就信息系统审计整改情况汇报至上海办。(王健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