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以统计违法情况自查为契机强化审计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自今年6月以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按照审计署的要求,精心部署了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大检查,并以此次检查工作为契机,强化该办审计统计工作,保证审计统计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一是以统计队伍建设和强化统计业务培训为抓手,夯实审计统计基础,确保审计统计质量。该办办公室选配了责任心强、经验丰富、计算机操作熟练的专职审计统计员,负责全办的审计统计工作;各处室配有兼职统计员,负责本处室的审计统计工作,并定期向专职统计员报送本处室的统计情况。该办采取定期进行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对专职统计员和兼职统计员进行统计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

    二是建立报表和台账责任制,做到关口前移,杜绝虚报、瞒报、编造审计统计数据现象的发生,确保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同时,郑州办认真抓好审计统计分析工作,利用分析结果,反映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或存在的不足,服务领导宏观管理和决策。

    三是认真做好审计统计资料保管归档工作。为确保审计统计资料的完整及连续性,加强审计统计资料的有效利用,郑州办对统计资料做到了妥善保管,存放有序,查找方便,实行档案化管理。一是定期整理统计资料,保证各种统计资料保存连续完整;及时备份每期计算机统计资料。二是设立专门的档案柜,确保档案资料完好无损。

    四是定期考核监督,及时发现统计工作中的问题,确保审计统计工作质量。考核统计人员对制度的掌握情况以及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对违反统计法规、制度的现象以及迟报、漏报、错报、拒报的处室和个人,适时进行通报批评。(左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