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对新农合信息系统边审边促整改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对福建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以下简称新农合)专项审计调查中,及时与该省主管部门沟通信息系统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边审边促整改,取得较好效果。

    针对审前调查阶段发现的该省2009年新农合信息系统中参加新农合(以下简称参合)人员身份证号为空或不符合身份证编码规则,以及参合人员身份证号大量重复,给参合农民就医和报销带来不便的问题。该省卫生厅迅速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及时进行整改。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截至审计现场结束,全省参合人员身份证号为空或不符合编码规则的问题己纠正三分之二,身份证重复的问题己纠正三分之一。目前,该省卫生厅仍在督促各地进行整改,预计9月底前全省可完成查实、补充、完善参合人员基础信息的整改工作。

    针对新农合信息系统功能不完善,无法控制参合人员基础信息的录入,重复参合和参加城镇医保(以下简称参保)问题突出以及信息系统存在漏洞造成新农合基金损失的问题。福建省正在着手完善信息系统功能:一是在信息系统中设定参合人员基础信息的录入规则,对于身份证空缺、重号、不符合编码规则以及其他不符合基础信息要求的,信息系统中无法再录入;二是在新农合信息系统中增加全省范围内参合人员基础信息的比对功能,建立参合、参保基础信息共享机制,避免重复;三是系统自动设置参合缴费的截止时间,明确信息系统的参数设置和信息修改权限,并加快推进省级新农合“即时结报”。(刘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