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积极探索西藏地区审计工作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西藏地区审计工作的新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按照审计署“三定”方案,西藏自治区属成都办的审计工作范围。但受西藏特殊的地理、气候等条件限制,长期以来,对中央驻藏单位及中央援藏资金的审计工作开展较少,还存在不少审计监督“盲区”。为切实改变这种状况,并帮助西藏地方审计机关加强自身建设,近年来,成都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形成了审计监督与支援服务相结合、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中央驻藏单位和中央援藏资金审计工作新机制。一是组织召开座谈会,探讨加强对中央驻藏单位审计监督的新举措。为切实加强对中央驻藏单位的审计,经过精心筹备,成都办在拉萨组织召开了中央驻藏单位座谈会。会议着重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对中央驻藏单位的审计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就现场审计、报送审计、委托审计、授权审计等审计方式广泛交流了意见,并对参会单位进行了审计政策法规、内审机构建设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座谈培训,不仅建立起了审计对象资料库,加强了与驻藏审计对象的联系,而且深化了中央驻藏单位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其遵守财经法纪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明确加强对中央援藏资金审计监督的新思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对中央援藏资金审计的新措施,2010年9月,成都办特派员丁仁立带队,办公室、人教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组成调研组赴西藏自治区政府、自治区审计厅等单位走访调研。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中央援藏资金和项目的有关情况,深入了解了当前对中央援藏资金和项目审计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主要问题,着重就中央援藏项目的审计授权机制、授权审计项目的具体组织实施以及成都办与西藏地方审计机关的协调配合等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为加强对中央援藏资金和项目的审计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大援助力度,积极支援西藏地方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一是主动了解需求,增强援藏工作的针对性。在藏期间,成都办调研组主动听取了西藏自治区政府和审计厅对援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根据西藏审计机关的需求,调研组着重就审计队伍建设、审计干部技能培训、先进审计理念和审计技术方法的辅导等事项与西藏自治区审计厅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还决定建立协调配合的长效机制,西藏自治区审计厅不定期提出干部培训的具体需求,成都办负责组织联系相关专家或技术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藏开展培训。
二是择优选派援藏干部赴西藏挂职锻炼。成都办历来十分重视援藏工作,积极推荐优秀干部进藏工作。经审计署统一组织、考察和批准,成都办曾择优选派了3位援藏干部,到西藏自治区审计厅担任副处长;今年,经公开选拔,又推荐了1名优秀干部到西藏自治区审计厅担任副厅长。由于工作出众,成都办援藏干部受到了西藏自治区审计厅的好评。
三是加大对西藏地区审计干部的培训力度。近年来,西藏审计机关先后有6名干部到成都办学习、锻炼。为确保培训效果,成都办为西藏交流干部制定了专门的培训计划。通过理论学习、审计技术方法讲座、实战训练、实务导师辅导等多种培训,这些干部的工作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据了解,这些干部回藏后很快成为了业务骨干。 
此外,成都办近年来还主动与西藏审计机关衔接,询问对方在硬件方面的需求,力所能及地提供物资援助,解决了西藏基层审计机关的一些实际困难。(亓国荣)

图为成都办特派员带队与西藏自治区审计厅领导班子座谈交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