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注重提高审计人员学习能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以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为契机,按照办“制度完善年”和“作风建设年”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注重发挥各处室基层党支部的主观能动性,在增强党组织和全体审计干部学习能力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较好成效。

    一、增强使命感,提高学习的自觉性

    该办提出,党员干部要努力提高本领,扎扎实实工作,首先就要提高学习能力,要在继承中发展,巩固中提高。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需要在审计的理念、方针、原则、方式和技术方法等各个方面有新的突破。因此,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好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就需要每个审计干部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努力提高学习能力,不断增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路子、寻找新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才能全面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该办强调,“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习是适应审计发展的需要,是推进工作的需要,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全体审计人员要积极响应办党组的号召,自觉把学习作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办上下学习气氛浓厚,学习热情高涨,“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正在全办范围内逐步形成。

    二、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

    为保证学习活动的持续开展,兰州办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积极吸引全体审计人员自觉参与学习。在对传统学习方式进行梳理和整合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形式,进一步提升了学习形式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一是集中学习。自“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开展以来,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和审计人员参加的集中学习,学习内容既有“创先争优”活动规定动作,也有审计人员感兴趣的时事政策教育和证券投资方面的知识,既有审计工作经验总结和案例,也有法律、金融、计算机等相关方面的知识,其间还安排了交流讨论,使大家不仅能够学到知识,还能相互启发,共同进步。二是专题讲课。在集中学习期间,审计人员都积极变身当老师讲课,由于讲课人员的精心准备,又加上所讲内容都是审计人员共同关注的关系自身发展和审计事业发展的切身问题,所以使得学习气氛特别浓厚,学习效果倍增,往往主讲人引出一个话题,大伙们便讨论、争辩不休,直到达成一致意见后主讲人又接着讲下一个议题。三是坚持开展读书活动。在集中培训学习期间,兰州办号召全体审计人员充分利用好办图书室这个平台踊跃借书,读好书,充好电,并要求每位党员干部撰写读书心得和学习体会。四是积极参加网络培训学习。兰州办各业务处室采取多项举措,加大保障力度,积极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参与办里通过审计专网组织开展的中高级审计师研究能力培训班、处级以下干部分级培训班和审计会计基础知识培训班,还通过人教处在办网站开设的培训园地版块,撰写培训心得,积极参与讨论和交流。

    三、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在学习内容上,兰州办紧紧联系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联系改革开放的实践,联系审计工作发展的现状,联系党员干部自身的思想实际,根据重大问题和形势发展确定学习主题,丰富学习内容。一是围绕“如何做一个高尚的、纯粹的、有道德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有益于人民的审计人员”为主题,由社保处处长专题讲解学习了中华民族的哲学精神,还组织全处人员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二是结合全办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由支部书记组织学习了李源潮同志在中央党校第28期中青年班学员座谈时发表的《先进和优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征和追求》等重要讲话,号召全体审计人员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我办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紧紧围绕下半年审计工作,提前做好审前培训,继续在审计工作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另外,针对审计人员计算机操作应用能力弱、同志们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知识的欠缺,也有针对性地组织了专题讲座,既丰富了审计人员的知识面,也开拓了审计人员的视野。从而将基础性学习、应用性学习、拓展性学习有机结合,为打造善于思考、勤于实践、敢于创新的学习型审计团队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四、健全学习制度,保障学习的有效性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习动力,兰州办坚持将干部成长与处室的发展紧密联系,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采取措施,健全学习制度,在促学习、强能力、激活力上下功夫,极大地激发了干部职工自觉学习、争先学习的热情,使大家养成勤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习惯。一是制定了详细的学习培训计划。从学历教育、技术职称、审计实例等方面对每位审计人员提出学习要求,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确保审计工作和培训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二是严格执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和以老带新的学习机制。针对新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让新进入审计系统的人员迅速掌握审计方法、技术,各处积极推进审计实务导师制,将审计新兵与业务骨干结对子,进行“一对一”培养;一名老同志必须带一名新同志,搞好传帮带,提高新进审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三是建立学习成果推广机制。各处定期组织全处人员对学习成果进行座谈、交流、汇报和展示,以检验学习效果,同时相互启发、激励,促使整体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四是加大学习考核力度。将学习培训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对审计人员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一项考核指标,与审计人员的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引导审计人员加强学习。(牛继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