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学习贯彻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国家标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6月24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国家标准。日前,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按照审计署关于学习贯彻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国家标准的通知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国家标准》的内容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形成两篇研究论文,为在审计实务中有效地采集、分析、处理和利用最新的企业会计标准接口数据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该办组织了对审计业务和计算机审计较为精通的人员,对新标准的规范进行了详细的研读。由于新标准的所涉及到的可扩展置标语言(XML)、XML Schema等核心技术,对审计人员来讲比较陌生,大家又充分利用网络培训、自学等手段学习相应的技术,加深了对新标准的理解。经过深入细致的研读,大家充分认识到,《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国家标准的发布和实施,使得数据交换标准化成为现实,使得遵循该标准的不同会计核算软件或其他业务系统软件,在与审计软件彼此的数据交流上将畅行无阻,互为所用。新标准的颁布和实施,将极大的有利于我国会计核算软件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提高审计、财政等经济管理部门的信息化监管水平,有利于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质量和效率,对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民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具有重大意义。

    随着学习的深入,又面对两个难题。一是如何将基于新标准接口的XML数据直观地呈现出来,二是如何将数据导入Access数据库以及以Access为后台的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中。针对这两个问题,该办专门组织计算机处的同志进行技术攻关,成功地解决了这两方面的问题,并形成了《企业会计标准接口数据的呈现》和《企业会计标准接口数据在审计实务中的采集和处理》的研究论文。前者利用可扩展样式表语言转换技术(XSLT)将XML数据用表格的形式进行直观的呈现,使得审计人员能够直观地观测和处理XML数据并通过剪贴板导入Excel程序,有助于审计人员在审计实务中有效的分析和利用XML数据,为提高数据分析的效率奠定了基础;后者分析了Access数据库对XML Schema接口文件支持的局限性,提出了利用XSLT技术和Java语言将会计标准接口数据的XML Schema文件转换为与Access兼容的Schema文件,进而探讨了将XML数据按照新的XML Schema导入Access以及AO系统的方法,为审计人员在审计实务中有效地采集和分析处理基于最新的会计标准接口数据提供了帮助。

    在深入学习贯彻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国家标准的同时,该办还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这一国家标准,以使全社会形成软件企业运用国家标准、会计软件符合国家标准、被审计单位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会计核算软件的良好氛围。(吴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