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深入开展创新型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大力推进创新型组织建设,审计业务、队伍建设、综合管理等各领域、各方面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工作蓬勃发展,呈现出审计工作与创新相互促进、和谐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建立健全机制,明确创新发展思路

    2008年以来,新一届办党组通过深入调研,充分认识到通过创新推进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要高度重视创新工作,深入开展创新活动,并确立了“打造专业化团队、建设创新型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思路。为深入推进创新型组织建设,该办成立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办的创新工作,组建创新工作办公室,负责创新型组织建设的日常工作,并出台了创新型组织建设实施方案,作为创新工作的指导性文件。通过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运行机制,确保了该项活动的顺利启动和开展。

    二、着眼创新应用,构建创新工作平台

    该办以构建创新工作平台为中心,逐步建立健全了“创新事项”申报、认定、应用、反馈、评审、考核的整套运行机制。所谓“创新事项”,是指不同于原来的、有利于该办科学发展的、有操作性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创新事项”直接反映了审计工作中的创新内容,是创新成果的主要体现。该办对审计人员的创新申报材料做出了详细规定,要求明确创新的具体内容、主要创新点、适用领域,以及创新应用情况和应用效果等,以此作为创新认定的依据。对于经认定的“创新事项”,均明确了落实的责任部门、责任人,由创新型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落实情况,确保创新的价值能在运用于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得到实现。每年,该办会拿出一定的优秀等次名额奖励创新工作突出的处室或个人,以发挥好鼓励创新的导向作用。

    三、开展创新活动,营造创新文化氛围

    为舒缓工作压力,调剂气氛,增强创新的趣味性,培养大家创新的主动性、灵活性,该办组织了各种创新活动。一方面针对人员分散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创意小小说”比赛、趣味摄影比赛、“想象力竞答”比赛等,利用网络通讯、手机短信等途径,发布活动信息,组织进行比赛,使异地审计人员都能够参与到活动中来;另一方面抓住每年2次集中培训的机会,开展了创新专题讲座、创新座谈会和系列创新趣味竞赛活动,如2009年、2010年年中整训期间,该办分别要求审计人员利用水果、蔬菜和废旧报纸设计制作与审计工作有关的作品。同时,为了保证创新活动的顺利开展,使异地审计人员也能了解创新活动情况,该办在办内网开辟了“创新园地”交流平台,登载了创新工作、创新活动、创新读物三类资料并时时更新,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欢迎。

    四、提升创新成果,促进审计中心工作

    创新型组织建设最大的成果,体现在审计业务上。该办严把“创新事项”的申报、认定、应用、评审等关口,抓好责任落实,做好创新推广,确保“创新事项”真正发挥效用,同时通过各种创新活动,积极营造氛围,用丰厚的创新土壤,浇灌出审计成果之花。

    在审计实践中,该办审计人员积极运用创新的思路和方法,注重提炼总结,关于企业审计逐层开展数据分析、省长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开展工程质量审计等总结材料,被署领导批示或被有关业务司印发各办推广,审计信息工作近2年一直在特派办中名列前茅,多个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为优秀或表彰审计项目;该办研究、整理的《企业合并财务报表计算机审计及软件应用》结稿出版,开发的合并财务报表软件在中国船舶、中化集团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项目中实际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关于队伍建设工作的多份经验材料,得到刘家义审计长等署领导批示,被《审计工作通讯》、《审计工作动态》单篇刊发,或被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采用。2008年以来,重庆办在审计署对特派办的考核中连续获得优秀等次,2009年荣立集体三等功。(蔡孝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