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转变角度探索商业银行风险审计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在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与2010年新增贷款投向结构情况专项跟踪审计调查项目中,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探索商业银行风险状况专项审计调查新的审计思路。
    一是强化审计服务的职能目标。以提高银行化解风险的能力为审计目标,在掌握商业银行风险状况的总体情况和变化情况的基础上,分析评价银行化解风险采取措施的积极性和有效性,综合分析内外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提高银行防范化解风险的积极性和有效性。
    二是对商业银行风险进行再识别。改变过去按行业或按领域分析风险状况的作法,从银行采取风险防范措施的积极性和有效性的角度出发,将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和风险化解统筹考虑,对商业银行风险的严重程度进行再识别。
    三是重点关注风险大、化解难度大的行业和领域。在再识别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那些固有风险大而银行化解风险的积极性不高或手段有限的的行业和领域,既分析风险产生的根源,又分析措施不得力的原因,寻找破解难题的有效途径。
    四是综合运用各类分析方法进行横向比较。充分利用此次审计调查同时对多家银行进行调研的有利条件,通过横向比对各家银行风险状况和化解风险的措施,总结风险产生原因的一致性意见和化解风险的好做法,从而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欧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