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开展跟踪审计促进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更好地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推动审计成果的转化,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开展项目跟踪审计,对去年以来实施的“上海财政收支审计”、“上海市四项种粮农民补贴资金审计”、“安徽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和“上海海关关税和进出口环节税征管情况审计”等项目在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不断促进相关部门法规制度的完善,加大执法力度,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跟踪检查对促进问题整改的重要作用。该办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宏观意识,拓宽审计视野,转变审计观念,加强对跟踪审计的主动预防功能和建设性作用的认识,并以组织业务学习、讨论和交流会等多种方式加强跟踪审计的理论研究,使全办上下都重视其在促进问题整改、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中的特殊作用。
    二、从实际出发,科学选项,精心制定跟踪检查方案。跟踪审计的项目选取上,上海办结合近两年来实施项目的特点,从项目跟踪检查的需求和审计资源状况两个方面入手,仔细研究分析,选取了宏观性强、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财政收支项目,政策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容易导致国家税收流失的海关项目和与农民切身利益联系紧密的种粮补贴和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存在的问题作为重点监督整改的对象,并认真评估审计风险和审计资源配置的可支配性,在此基础上不断细化跟踪检查方案,确保跟踪审计的建设性效用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都能充分发挥。
    三、加强领导协调,完善跟踪审计项目管理机制。为保证跟踪检查工作能够顺利实施,上海办成立了以办领导为组长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重要事项决策等工作。同时,强化组织和协调,整合审计资源,从各业务处室抽调专业背景强、经验丰富的同志,按照项目类别组成相应的跟踪检查小组,实行小组长负责制,并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整改监督工作的动态。同时,每组各分派一名由法规处或业务骨干兼任的质量监督员进行现场指导,严把审计质量关,发现质量问题及时纠正,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四、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和创新审计手段。在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按照既定方案,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既要全面又有所侧重,一方面以审计查出的问题为主线,对重点环节和重要问题的纠正和整改情况“跟紧”、“跟深”,另一方面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果、相关部门的制度完善、操作程序的规范等方面予以关注,做到“跟全”。在跟踪检查过程中,即遵循审计准则的要求,又结合实际,有所创新,根据审计项目的特点,分别采用定期与不定期、报送资料和现场查看等审计方式,并综合运用召开座谈会、听取被审计单位汇报审计整改情况以及查阅相关账目资料等手段,逐项核实整改执行情况。对被审计单位未及时整改的问题,要查明原因,并采取积极的措施,督促及时落实。并根据问题的性质和重要性,将检查的结果以报告或信息简报等形式及时上报审计署。
    五、认真总结、注重对审计成果的评估和经验的提炼。在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的配合下,跟踪检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审计查出的各类问题得到了及时落实和整改,有关法规制度也逐步完善。例如,海关审计中涉及征税类的问题整改后补缴了全部税款;在种粮农民补贴和农业开发资金资金的管理方面,上海市财政局责成有关区、县财政部门加强对补贴资金的管理,将滞留的补贴资金及时兑付到农户手中;安徽省财政厅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费管理的通知》,规定项目管理费由省市改为县级农发机构按规定程序和比例提取,纳入同级财政统一管理。(李珂)
    作者姓名:李珂           单位: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联系人:冷萌晓          联系电话:(021)-  52301607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