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从四方面着手狠抓AO应用 促进审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现场实施系统(以下称AO)是金审工程的重要建设成果。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为了提高审计管理和审计业务水平,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创新审计工作方法,从四个方面着手,积极推进AO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全面发挥AO在审计现场管理和审计业务实施中的重要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从制定计划和分解任务着手,狠抓责任落实。该办在制度规范层面将AO推广应用列为重要内容,明确目标和责任。一是将AO推广应用纳入信息化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二是根据年度项目审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从利用AO开展项目信息化管理到具体审计业务都做出详细规定,如要求所有审计组审计人员利用AO开展审计业务,包括审计现场管理、审计文书管理、数据采集分析、配合电子取证等各个方面,并就上传AO数据包到审计管理系统(OA)的数量质量、开展AO应用实例的总结提炼等与AO应用相关的指标定量分解到处室,分配到项目,进一步明晰了任务、强化了责任。

    二、从跟踪检查和强化考核着手,狠抓组织实施。该办采取了多种方式保障应用AO开展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是成立相关组织设立相应岗位,为应用AO开展审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在保障全办信息化领导管理和组织实施方面,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全办信息化管理及AO应用推广;在保障处室AO应用的组织实施方面,在各处室设置通过了计算机中级考试的业务骨干为处室计算机审计管理员,负责处室信息化管理与AO应用的组织实施工作;在保障项目AO应用的组织实施方面,推行业务主审与计算机审计主审“双主审”制度,根据项目对象信息化程度设立计算机审计主审或计算机审计管理岗位,对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项目设立计算机审计主审,不设计算机审计主审的项目,设立计算机审计管理岗位,负责项目计算机审计工作的组织管理与技术指导。二是开展AO应用的过程跟踪和进度控制,尽早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并狠抓落实。每年按照年初计划、指导意见和考核指标的要求开展进行监督检查,编制AO应用完成情况及提示清单,分季度通报到各处室,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并限时整改。三是将AO推广应用纳入处室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严格进行考核,通过考核推动AO应用。

    三、从组织培训和提高水平着手,狠抓能力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时机组织AO培训,提高审计人员AO应用能力。一是在AO发布初期及每次重大改版后,集中组织全办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二是在每次审计署开展AO认证考试前,以考试为契机组织参考人员进行巩固培训。三是在每次年中及年末整训期间,结合年度审计项目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案例培训或专题讲座。四是根据项目审计实际不定期组织计算机审计专业人员到审计现场开展有针对性的应用培训,促进了审计人员熟练掌握AO的各项功能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四、从总结成果和分析点评着手,狠抓经验推广。及时总结提炼AO应用的成功经验,及时推广AO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的好思路、好做法。一是组织各审计组及时归纳、总结提炼AO应用经验实例。据统计,该办仅2007年至2009年总结的AO应用实例就有27个获审计署奖励,覆盖了同期开展的90%以上的审计项目,还连续两年获得AO应用实例优秀组织奖。二是开展AO应用实例的分析点评。通过实例作者现身说法、详细讲解和计算机审计专业人员分析点评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了审计人员AO应用能力的提高。目前,AO已成为了该办审计人员普遍掌握且不可或缺的审计工作平台,AO的全面应用有效地促进了审计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李俊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