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财政审计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积极推进即将开始的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近期,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多措并举,积极备战,夯实基础,优化结构,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宏观分析能力和实战能力,努力成为践行科学审计理念的排头兵和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先锋者。

    一、迅速行动,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结束后,该办先后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专门成立财政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财政审计领导体系,明确财政审计大格局职责分工,并在全办范围组织开展了“深化财政审计工作”的大讨论活动,拟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随即,该办又专门组织召开了财政大格局审前准备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各业务处室加强与审计署相关业务司的联系,尽快了解今年开展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审计项目内容,并结合本处业务特点加快调研、积极做好审前准备工作。

    二、查缺纠偏,全面查找财政审计大格局项目的不足。日前,该办组织处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召开关于进一步查找广西财政审计大格局不足的总结会,查缺补漏,矫枉纠偏,查找出诸如组织协调、人力资源、信息资源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召开专题讨论会,进一步分析原因,总结规律,积极探讨研究今年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具体做法。

    三、围绕“四学一考”, 不断夯实审计人员的财政审计基本功。为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该办制定了周密的学习培训计划,围绕向书本学习、向骨干学习、向兄弟办学习和向被审单位学习四个方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讲座、经验交流会等培训活动,并对培训效果进行测试。

    一是向书本学习。该办将学习指定书目与自选书目相结合,统一指定《201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财政总预算会计》为财政相关处室的必读书目;各处室还紧密结合自身业务特点自选书目组织处室人员学习,并争相在网页上挂读后感、“晒”读书笔记。此外,审计人员还学习了《国家审计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

    二是向骨干学习。该办积极动员业务骨干登台献“艺”,先后组织《天津国税试审情况汇报及税收政策变化解读》和《中国财政体制改革及存在的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等多场专题经验交流会,交换看法,分享经验。现场讲者认真,听者仔细;讲者在交流中思考,在总结中提高,听者在互动中进步,在学习中成长。上述交流会取得良好效果,当前该办已掀起一轮“学先进、赶先进和超先进”的学习热潮。

     三是向兄弟办学习。该办邀请武汉办和郑州办财政处相关负责同志交流近年在财政审计工作领域取得的经验。通过交流,该办不仅学到了武汉办的“抓三手”经验(即抓资金流向、抓政策执行和财政管理、抓整改),还学到了郑州办以资金流向查出腐败案的逻辑思路。

      四是向被审单位学习。 该办邀请广东省财政厅的同志做了一堂精彩的财政总预算会计讲座,审计人员结合《201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财政总预算会计》两本指定书目的学习踊跃与主讲人互动问答,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五是该办为检验培训和学习效果,还采用“考评结合,以考促学”的办法,组织统一的学习培训效果测评考试。(章争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