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积极提出审计建议 促进地震灾后恢复重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距离5.12汶川地震震中直线距离约30公里,因地处沿山断裂带而成为受灾最重的极重灾区。地震夺去了全镇8000多人的宝贵生命,校舍、厂房和居民楼也几乎无一完好,昔日的工业重镇变为废墟,成为汶川地震损失最为严重的“三川一镇”之一。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组一直密切关注汉旺镇的灾后重建,注重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以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要“促进灾后恢复重建的顺利进行,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为着眼点,根据审计调查了解的情况,对市政配套、后续运行、产业发展等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对汉旺镇的恢复重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如汉旺镇震前的工业发展主要依托东方汽轮机厂,因灾后发展的需要,该厂搬离汉旺镇后,也带走了一批机械加工企业,此举对汉旺镇的经济发展是一个沉重的打击。针对这一情况,审计组积极建议,把产业重建作为全镇恢复重建的重要任务,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当地的资源,结合劳动力水平较高的特点,依托东汽、东电等企业的产业辐射,积极实施合作配套,盘活当地上下游产业链;另一方面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不能盲目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促进产业振兴和结构升级,实现当地产业重建的可持续发展。当地党委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确立了以工业园区的建设为龙头,同时做好园区内入驻企业的招商引资和行业引导工作的发展思路。目前,在江苏省援建方的大力支持下,汉旺镇已建成了一个3平方公里的无锡工业园区,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5.12地震已过去两年半,汉旺镇也已基本完成全镇的原地异址重建。汉旺新城经过科学规划和建设,已实现地震遗址保护区、遗址缓冲区、新镇生活区和工业集中区的规划分布,已完成医院、学校、街道、绿化、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廉租房、安置房等的建设,建设规模3.42平方公里。截至2010年10月,新城已有6000余户居民入住,预计到年底时入住人数将会达到2万余户,一个崭新的充满生机的汉旺镇又出现在人们面前。(崔 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