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积极部署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培训会议结束后,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工作思路和要求,积极部署2010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该办迅速成立了武汉办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全办力量,组织抽调财政、农业、环保、社保、企业、投资、外资、办公室、法制处、计算机处等10余个处室的70余名参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牢固树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工作理念

    该办要求全办同志认真领会署领导讲话精神,把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理念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今年对湖北省2010年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及部分地方专项资金审计,要坚持“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服务“两个报告”开展工作,努力实现促进中央预算管理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完善的目标。

    二、坚决贯彻署领导“实、高、精”的工作要求

    该办提出,“实”就是要把大格局做实,充分体现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建设性,各专项审计都要紧扣“中央预算执行”这个主题,抓住“财政转移支付”这条主线,掌握财政资金的运行规律,循着申报、分配、使用和效果这4个主要环节开展审计工作。“高”就是要完成规定动作,高标准地执行署定方案。审计署下发的《2010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总体方案》内容全面,要求具体,全体审计人员要认真研读方案,吃透要求,以各个专项为切入点、从不同角度调查分析中央转移支付对湖北财政经济的影响,既要注意总结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成功经验,也要认真查找目前转移支付制度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分析趋势、把握规律,提出高质量的审计建议。“精”就是要做好自选动作,多出精品审计成果,在体现全局性的同时突出地方特色。要在摸清湖北区域经济特点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审计思路,实事求是地反映中部地区财政经济的实际运行状况和问题。

    三、切实践行全办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方法

    一是打破处室界限,整合审计资源。各参审处室要自觉将本处室工作融入全办工作大局,摈弃部门利益,服从统一调度,发挥专业优势,打好各项攻坚战。办公室、法制处、计算机处、后勤服务中心要积极整合资源,充实一线审计队伍,进一步加强审计力量。二是精心组织实施,抓好纵横联动。纵向上,各处室要做好与对口署业务司的动态联系汇报,掌握审计重点和信息要点,确保审计进度,保持工作步调一致。横向上,要统一进点、统一实施、统一报告,要在特派办层面建立信息交换平台、审计(小)组长联席会议制度和项目主审互动机制,共享信息资料、交流经验成果。同时,每两周及时向办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工作动态,重要情况要随时报告。三是要严格审计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各项工作都要往前赶,同时要保证审计质量,做到高质高效。法制处要提前介入,关口前移,督促各处室履行审计程序,做好审计取证和工作底稿。计算机处要积极参与,协助下载数据,搭建信息平台,做好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