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学习贯彻审计法实施条例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使条例精神深入人心,充分发挥法律对审计工作的指导和保障作用,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在前期学习普及条例知识和精神的基础上,采取分散学习与集中讨论相结合、自定课题研究与学者专题讲解相结合、宣传普及与实际落实相结合的办法,使学习贯彻条例活动不断走向深入,有力促进了审计工作不断深化。

    制订目标要求,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该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订了贯彻条例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通过学习,审计人员要达到“真学、真信、真用”的要求。全办各处室一方面积极参加全办组织的集体学习活动,另一方面,以处室为单位自行开展学习,通过观看视频录像、邀请法规处专题讲解、自学新条例解读,掀起了新一轮学法用法的热潮。

    结合岗位重点学习,弄懂弄通条例精神。该办除要求全体干部通读原文、领会精神外,还要求各处室对照本职岗位职责逐条学习讨论并提交学习体会文章,以掌握条例精神、在实际运用中融会贯通。各处室积极响应。如办公室通过学习,提出今后在审计信息审核、接待群众信访举报、审计档案验收归档、编制统计报表和台账、查询通知书的领用管理等方面必须严格按条例规定的程序规范管理;行政事业审计处通过学习,针对自身工作实际,要求全处人员必须重点关注和把握好审计评价依据、举报信函处理、独立工作原则、处罚权责运用、审计的职责范围以及监督方式等6项内容,切实提高工作质量。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多种方法的学习研究活动,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和针对性,提高了工作水平。

    大力推行条例,促进落实运用。为使条例在审计实践中全面落实,切实发挥法律武器对审计工作的促进作用,该办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一方面在内部管理上全面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对上年审计档案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凡与条例要求不符的逐条整改;另一方面,要求各业务处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条例要求贯彻到审计实施直至审计归档的全过程。该办通过对2008、2009两年的审计档案进行质量检查,共查出120多个问题,目前已全面整改到位;在今年的审计中,该办通过运用新条例赋予的审计权力,扩大延伸调查范围,查出一些新问题,经审计后被调查单位及时进行了整改。(周晓萍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