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加强审计文物和史料征集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江苏南通举行的全国审计文物和史料联络员会议结束后,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实际,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强审计文物和史料征集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利用板报、公告栏、局域网等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征集审计文物和史料的意义、范围、重点、形式,原则和方式,要求干部职工从审计工作发展全局和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调动干部职工参与征集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组织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做好向老干部的宣传工作,注重发挥他们在审计文物和史料征集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明确范围重点,做到有的放矢。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了下一阶段征集范围,突出当前一个时期征集的重点是搜集新中国建立特别是1983年审计机关成立以来的有关情况,要注意结合2009年郑州特派办建办二十周年时征集到的一些较为重要的文物和史料和特派办大事记的有关内容,全面搜集郑州特派办筹备和组建初期的审计文物和史料,编辑出版的审计专业图书、纪念册以及其他反映郑州特派办重大审计活动且具有特色的实物和资料。

    三是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明确了征集时间,对于新中国建立特别是1983年审计机关成立以来的审计文物和史料,争取在明年上半年基本搜集完毕,2010年年底前向审计博物馆提供一次,2011年每季度集中提供一次;规范了征集程序,凡征集到的历史文物或史料,严格按照规定统一编号填表造册,注明年代、捐赠人、相关历史事件等内容,妥善收藏保管,防止损坏丢失;配备了专职人员,确定办公室主任为审计文物和史料征集联络员,明确专人具体承担日常征集工作,要求专职人员在工作中一方面要及时调整思路,变被动征集为主动搜集,不断拓展渠道和方式,扩大搜集对象和范围,确保文物和史料来源广、信息多、种类全;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补充、学习文物和史料征集的有关知识,不断提高征集技术和水平;同时也要注意与审计博物馆加强联系沟通,及时反馈征集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和疑难问题,寻求技术支持。

    四是规范日常管理,强化工作基础。审计文物和史料最终来源于日常的工作实践,从长远的角度看,做好审计文物和史料征集工作,必须从加强机关日常档案管理、大事记编修等工作做起,注重加强对审计档案、文书档案立卷归档工作的管理,不断修订和完善档案管理相关制度规范,保证从档案立卷归档到日常保管、借阅到销毁全过程科学、规范、有序管理,为审计事业保留最原始的记录;同时编好每年的大事记,搜集整理和真实记录机关年度工作中具有重要价值和特殊意义的工作活动和重大事件,为日后形成审计文物和史料提供备查。(朱瑞 王颖)
【关闭】    【打印】